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开展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活动
2022-03-22 15:51:1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胡晓萌

  ■ 在全区创建100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

  ■ 实施“希望启航”行动,面向1100所希望小学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品课程

  ■ 组织“石榴花开一家亲”与边境地区青少年“手拉手”活动,组织1万名中小学生与边境地区青少年结对

  ■ 每年组织85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社会实践大调研活动

  近日,自治区民宗委、共青团广西区委、教育厅联合印发《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决定分三个阶段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活动。第一阶段,结合“壮族三月三”广泛开展学习宣传;第二阶段,结合“五四”“六一”“七一”“十一”等节日推进活动实施;第三阶段,结合党的二十大召开做好总结提升。

  《方案》要求,要强化理论武装,铸牢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基础。用好国家统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材,开设民族团结进步专题教育课程。发挥广西青年讲师团、八桂红领巾巡讲团理论宣讲“轻骑兵”作用,深入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学校讲好八桂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引导各族青少年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增强各族青少年维护民族团结、自觉遵纪守法的意识。全年不断线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团、队日活动,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在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

  突出实践导向,加强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阵地建设。在全区创建100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具有沉浸感、体验式、互动性等特征的实践活动。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红领巾民族团结快乐‘易’站”,成立校外少工委或少先队活动组织,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校外少先队组织示范点。建设100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学生社团,内容涵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民族歌舞乐器演奏等,吸引青少年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注重服务效果,为各族青少年健康成长、建功立业创造条件。实施“希望启航”行动,面向1100所希望小学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品课程,为民族地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推进示范学校建设工程,实施好国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深入开展民族地区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推动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搭建文化桥梁,创建青少年民族交流特色品牌。开展“石榴花开成长路”争特色章活动,设置5000枚自治区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红领巾特色章——“石榴花”章,组织全区少先队员通过“参加一次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唱一首民族团结进步歌、讲一个民族团结进步小故事、绘一幅民族团结画”等活动。暑假期间组织全区各族优秀青少年开展“石榴花开青春梦”同心营活动,推动各族青少年增进了解、积累情感、加深友谊。组织“石榴花开一家亲”与边境地区青少年“手拉手”活动,组织全区各地1万名中小学生与边境地区青少年结对,促进少年儿童友好交往。

  深化理论研究,加强铸牢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支撑。建设“新时代广西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政策研究。每年组织85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基层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社会实践大调研活动。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课程体系,纳入全区各级团校团干、少先队辅导员培训内容,全年培训人次不少于1000人次。(广西日报 记者/廖志荣 通讯员/宋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