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12315中心发布今年第2号消费提示
2022-03-15 10:39:25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12315中心发布今年第2号消费提示——消费提防这些“坑” 捂好你的钱袋子

  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中心针对返利营销、直播带货、会销服务、非学科类培训服务存在的问题,向消费者发布消费提示。据12315大数据统计,2021年度,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热线接到咨询、投诉、举报共计14.85万件,同比增长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923.58万元。

  ●返利营销当心卷款跑路

  个别企业宣传通过网络平台购物可享低于5折优惠,上传评价可获得现金返利,众多消费者怀着“薅羊毛”的心理购买大量非必需商品,最终商家或无力支付返利,或卷款跑路。

  ●直播带货投诉不断增加

  直播带货近年来呈井喷发展势态,在给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乱象,主要是虚假宣传、货不对板、“三无”或商标侵权等问题。

  ●会销服务存在诱骗老人现象

  会销、字画收藏等消费形式暗藏消费陷阱,老年人是目标群体。一些商家通过开会形式推销净水器、保健品等质次价高或“三无”产品;将普通字画当作高价收藏品诱骗老人购买,承诺可回收代售,最终关门跑路。

  ●非学科类培训服务投诉增多

  近年来,非学科类培训热度上升,艺术、体育类投诉增多。非学科类投诉的问题主要是对师资、课程内容等方面虚假宣传、未按约定履行退费承诺、门店搬迁等重大事项未提前公告并拒绝退费、经营不善导致停业甚至卷款跑路等。

  针对以上问题,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中心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选择正规有资质商家,尽量选择正规、信誉度高的商超及农贸市场,正规商家对质量把关较严格,商品质量有保证。谨慎选择路边低价兜售等来路不明的物品。理性对待广告,尤其是老年人应该提高警惕,不要被营销人员的口头承诺的优惠所迷惑,不轻信口头宣传,做到货比三家、价比三家,按需购物、理性购物。

  消费时注意签订书面合同。注意“定金”和“订金”的区别,留意合同内是否有不合理的条款以及所须承担的违约责任等。特别是选择预付式消费时,不能图方便,用口头合同代替书面合同。

  留好购物凭证。无论线上或线下,应及时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发票、小票、电子凭证等,详细注明商品的名称、规格、特征等信息,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有据可查。

  及时依法维权。如果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时,对涉及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价格、知识产权保护等市场监管领域的问题,可拨打12315、1234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网站、公众号、手机APP等渠道投诉举报。除此之外的其他问题,可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投诉举报,及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南宁晚报 记者苏昭宇 通讯员熊至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