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中小学幼儿园2月21日起组织师生返校
2022-02-18 10:08:28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落实“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等原则  我市中小学幼儿园2月21日起组织师生返校

  南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日前发布《南宁市中小学幼儿园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的紧急通知》相关要求,结合南宁市实际情况,定于2月21日起南宁市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师生返校,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局和各学校要严格落实“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属地统筹”等返校原则,科学制定本校开学工作方案,有序组织教职员工返校返岗,合理安排学生报到时间,避免学生及家长在校门口聚集。  

  开学前14天  

  提前掌握并建立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台账  

  《方案》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局和各学校要提前掌握师生员工(包括食堂、保洁、保安和宿管等后勤服务人员)开学前14天健康状况、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城区)旅居史等情况,建立健康状况台账,做好健康观察,对有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的人员,应当督促其及时就医,严禁带病上课、工作。患传染性疾病未治愈的教职员工和学生暂缓返校。同时,持续做好14天内来自境外或到过有本土疫情的省(区、市)以及到过广西边境县(市、区)返邕师生员工信息排查,要将以上来邕返邕人员信息及时上报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所在社区(村、屯),督促从上述地区返邕师生员工按规定向其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屯)报告,并配合卫健部门、社区(村、屯)做好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工作。  

  寒假5种情形  

  入校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方案》提出,各校严格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落实24小时校园疫情防控专人值班值守,严格入校登记,做到专人负责、区域划分合理、人员登记记录齐全。师生员工进校门前需佩戴口罩、核验身份并检测体温;外来人员入校要做到身份核验登记、“三码”联查、佩戴口罩和体温检测;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  

  寒假期间有区外旅居史;有本土疫情发生地所在设区市或直辖市城区旅居史;有广西6个边境县(市)旅居史;有完成健康管理措施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有与从本土疫情发生地所在设区市或直辖市城区所在县(市、区)或直辖市街道来邕返邕人员密切接触等5种情形的师生员工,入校时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员有过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城区)旅居史,在未按南宁市的疫情防控要求完成健康管理措施前,暂缓返校。建议从广西没有本土新增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地市返邕师生员工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 

  对于寒假期间一直没有离邕,且在邕期间没有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或同时空伴随,也没有与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或直辖市街道及本土疫情发生地所在设区市或直辖市城区来邕返邕人员密切接触的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员,无需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即可入校。  

  根据实际情况

  居家隔离学生进行线上教学及辅导 

  对于开学后仍需居家隔离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各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选择线上教学网络平台(腾讯会议、钉钉直播系统、QQ直播间功能或微信群直播和群会议等),对居家隔离学生进行线上教学及辅导,并明确告知居家隔离学生和家长。及时推送学生线上学习所必需的材料,包括电子教材、网络课程资源等。  

  《方案》还要求,引导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居住人员,增强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非必要不离桂、不离邕,不到中高风险地区,不前往14天内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报告的省(区、市)和病例轨迹关联地,不前往边境县(市、区);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居住人员应主动向社区和学校报备,积极配合落实健康管理规定。  

  开学第一课  

  掌握知识和技能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 

  学校应将新冠肺炎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纳入开学第一课内容,要围绕疫情防控和聚集性疫情应对处置措施要求,分级分类、深入细致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要做到疫情防控培训全覆盖,全方位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落实每月1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制度,让师生员工掌握相应知识和技能。  

  此外,积极做好特殊时期师生心理调适工作。充分利用校园网、学校公众号、家校微信群等多种网络平台与渠道,发布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谐亲子关系文章及线上心理辅导课程等,引领广大师生、家长增强自我心理保健意识,积极面对环境与身心变化,增强心理韧性。开设心理热线电话与网络心理辅导,确保学生及家长知晓学校开设的抗疫心理热线,在遇到情绪困扰、亲子冲突的情况下,主动拨打热线电话,及时得到心理援助。 (南宁日报  记者陈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