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三江着力推进“生态立县,旅游富民”发展战略
2022-01-13 13:46:5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生态+”走出绿富双赢新路子——三江着力推进“生态立县,旅游富民”发展战略

广西三江着力推进“生态立县,旅游富民”发展战略

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仙人山茶园。

广西三江着力推进“生态立县,旅游富民”发展战略

几名茶农在八江镇布央村查看三江早春茶加工情况。

  新征程 新作为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创新“生态+”发展模式,推动旅游、康养、文化和现代特色农业深度融合。对此,三江侗族自治县确定自身发展路径: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富民”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幸福新三江。

  2021年,三江获评“2020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预计202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9亿元,同比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2亿元,同比增长22.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8.5亿元,同比增长6.3%。并获评“2020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柳州市委常委、秘书长,三江侗族自治县委书记邝驱表示,该县将以70周年县庆为契机,依托“大桂林”“珠三角”“黔东南”等旅游经济圈,打好生态产业牌和民族风情牌,将三江打造成粤桂湘黔四省区民族风情旅游集散地和目的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  立足优势 生态产业提质增效

  机器轰鸣,油香沁人……1月10日,记者走进三江斗江镇易安家园的广西山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茶油精深加工厂,工人们在车间内榨油、灌装、包装,现场一派繁忙。

  三江侗族自治县林业局局长石岗说:“目前正是侗乡油茶的黄金榨季,2021年三江共完成油茶‘双千’任务5.35万亩,全县油茶林面积共61.7万亩,预计油茶籽产量2.19万吨,产值约5.2亿元。”

  三江是广西产茶大县,目前全县茶园面积20万亩,干茶产量1.96万吨、产值21.5亿元。2021年10月,该县成功承办第十七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打响三江早春茶品牌,荣获2021年度“三茶统筹”先行县域、“科技兴茶富民”典型县域、中国茶业百强县、中国白茶产业发展示范县等称号。

  为使生态产业提质增效,三江还帮助中小企业用好用足发展政策措施,狠抓企业上规入统,2021年共培育上规入统企业22家,建成标准厂房6栋、茶叶标准冷库2栋,建设面积2.24万平方米,园区承载力集聚力不断增强。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深圳市紫罗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西云雍木构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园区“造血”功能渐强,产业链条不断拉长。

  2 紧盯特色 文旅产业绽放异彩

  走进三江林溪镇程阳八寨,浓郁的侗家风情扑面而来:举世闻名的程阳风雨桥横跨于林溪河上,河流两岸吊脚楼群、鼓楼依山而建,造型独特而别具民族文化色彩。

  该寨完好保存侗族木楼建筑、服装饰品、歌舞文化、生活习俗等古老传统,这里演奏的芦笙、琵琶、侗笛,以及欢快的侗族大歌、多耶舞让广大游客流连忘返。

  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推进程阳八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去年共投入2.3亿元建设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栈道等项目,景区面貌焕然一新。

  为打造文化旅游产业,三江加速推进县文体中心、中国(三江)侗族博物馆新馆、三江大洲岛文化旅游综合体等文旅项目。经过努力,该县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复核顺利通过,侗天宫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富禄苗族乡荣获全国群众体育(抢花炮)先进单位,八江镇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并成功举办第十八届中国侗族多耶节,提高“千年侗寨·梦萦三江”旅游形象。

  三江侗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罗如芹表示,近年来,该县依托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帮扶三江和粤桂协作等资源优势,不断加大旅游宣传力度,先后出台实施文化旅游奖励方案和文化旅游奖励实施细则,在广东省广州、佛山地铁线等增投旅游宣传广告,开通运行“幸福旅程 诗美三江”动车专列,并组织企业到各地开展文化旅游推介会及展销会。2021年,该县共接待旅游人数862.9万人次,同比增长23.73%;实现旅游消费收入102.48亿元,同比增长30.84%。

  3 聚焦县庆 项目投资蹄疾步稳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三江侗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三江侗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震表示,该县将以70周年县庆为契机,深挖“江”的潜力、激发“侗”的活力、做足“山”的文章,加快推进月也公园、体育中心、宜阳大桥、中国(三江)侗族博物馆新馆等县庆10大重点项目和47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着力把70周年县庆办成一个造福百姓、欢乐祥和、促进发展、民族团结的盛会。

  2021年,三江共统筹推进重大项目95项,累计完成投资48.5亿元,其中县庆70周年10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86.48%。

  该县还坚持把“三企入桂”作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抓手和重大任务,围绕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效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等重点领域开展招商引资。2021年全县招商引资区外境内到位资金12.6亿元,2021年新签约招商项目14个,总投资41.65亿元。(广西日报 记者 张冠年 通讯员 龚普康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