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田园如诗 山水如画——看广西北流市乡村振兴如何将艺术化景为金
2022-01-12 10:14:4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田园如诗 山水如画——看广西北流市乡村振兴如何将艺术化景为金

新圩镇梧村庞湾梁屯鹅卵石小城堡。

  鹅卵石装扮的网红打卡点妙趣盎然,木制建筑的文化宣传长廊气势恢宏……北流市快速推进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充满意趣的艺术元素把一个个村庄装扮得绚丽多姿,风景如画。

  近年来,北流市在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注重整体效果,以鹅卵石、书画、木工取材,巧做艺术文章,打造乡村振兴新亮点,从“一村美”延伸到“连村美”,进而实现“村村美”,同时带动生态旅游、餐饮、民宿等产业兴旺,形成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良好局面。

  点石成金 石头成美丽传说

  走进北流市新圩镇梧村庞湾梁屯,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用鹅卵石装扮门楼和院墙的灰砖红瓦小洋楼,还有鹅卵石堆砌的池塘,鹅卵石铺就的小径,鹅卵石建成的围栏,一个个由鹅卵石拼点而成的创意景观,让人如入石头艺术宝库。

  庞湾梁屯坐落在秀美挺拔的大容山脚下,清澈见底的六洋河绕村而过,河里有大量被溪水冲刷得洁净的鹅卵石。据传,清初年间,这里的先人从北流鸭埌村顺水而上择此良地而居,就地取材,从六洋河畔捡回鹅卵石,用作筑墙材料,一代接一代,建房而居,传承至今。

  去年以来,在推进乡村振兴和乡村风貌提升进程中,庞湾梁屯以“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留住乡愁,望得见水,看得见石”为理念,巧借鹅卵石做文章,将风貌提升和艺术相融合,按照“一村、一中心、两馆、三区”的总体规划,由村里的能工巧匠组成工程队,通过以点带面,对道路、步道、景观、围墙进行装扮、改造,倾力打造广西首个河石艺术村。

  目前,庞湾梁屯河石文化艺术村已呼之欲出。在保持旧村原貌的基础上,把鹅卵石旧房改造为图书馆、老人娱乐中心、村史展馆。荒地上用鹅卵石建成的小菜园、小公园、小池塘、小城堡,如一颗颗珍珠美玉错落有致地镶嵌在村中。

  “巧用鹅卵石做文章,既突出地方特色,又提升了乡村风貌,给人带来返璞归真之感。”新圩镇梧村党总支书记陈健飞介绍,接下来,该屯将进一步打造河石艺术馆,集加工、展示、销售河石艺术品为一体,同时充分发挥鱼苗之乡的优势,构建四大家鱼的成长展示及鱼产品制作销售产业链,并借助裴九娘文化节、狮峰3A景区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让村子真正成为有造血功能、可持续发展的传统村落乡村振兴示范点。

  书画为轴 乡村古厝换新颜

  步入万平村帽塘鸡社片,眼前呈现的是另一番美景。斑斓的花圃、青翠的菜园、房前屋后碧绿的草地,田园山水美如画。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村道两旁,篆刻印模、艺术瓷、名家书画等让人目不暇接,彰显岭南建筑文化特色的坡屋顶、披沿、人字墙、镬耳墙等随处可见。

  万平村帽塘鸡社片位于广昆高速公路沿线。从去年开始,该村紧紧抓住岑兴高速沿线风貌改造机遇,对在高速公路沿线的房屋进行了风貌改造,按照远、中、近三个层次对农房统一实施风貌提升。同时,该村充分利用本村的历史底蕴和艺术氛围,以大岭南特色文化为背景,在帽塘鸡社片打造具有乡村风格、艺术气息的特色小镇,以书法、绘画、雕刻、木板刻写、印刻、摄影和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将北流历史上留存的文化物质碎片和文化精神底蕴,重拾、挖掘、记录、复原、完善、创新和发展,让古老的人文历史焕发新的光彩。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万平村艺术小镇成了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示范村。目前,该村新建成了苏东坡艺术中心、章刻公园、青年艺术馆,配套的东坡花园餐厅、观景长廊、荷塘美景、艺术图书室、民宿等文化旅游工程也逐一竣工,打造成了集乡愁记忆、文化脉络和地域风貌的美丽乡村,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艺兴业旺 游客赏景打卡忙

  穿过北流市铜石大道,来到民安镇丰村,古色古香的木工艺制品吸睛夺目。丰收廊、磨豆坊、舂米坊……还有文化宣传长廊、房子、桌椅、舞台以及广场设施全都是木材做的,工艺精湛,搭配协调,营造了回归自然的生态氛围。

  丰村地处铜石岭景区脚下,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近年来,该村依托铜鼓文化底蕴和丹霞地貌与喀斯特地貌共生的世界唯一奇观,引入广西铜石岭旅游发展集团打造铜石岭国际旅游度假区。2020年初,该村又以推进全域乡村振兴为契机,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开展“三清三拆”,利用村内闲置地、房前屋后建造微花园、微果园、微庭院、微公园等乡村景观,将乡村振兴建设与特色旅游业高度融合,以木艺为主调打造具有岭南风格的特色村庄,村容村貌大变样。

  风貌提升后,经济同步起飞。去年来,该村采取“公司+村集体+基地+农户”的模式,将农户零散土地整合,引进广西宏邦食品有限公司建成2000多亩优质百香果示范基地,辐射带动种植火龙果、番石榴、红衣花生、红薯等,进一步促进观光采摘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业发展。如今的丰村,从以前不起眼的小村庄蜕变为乡村振兴示范点,同时借助铜石岭景区丰富的旅游资源,成了玉林市新的网红旅游打卡地。

  “我们将以打造示范典型为突破口,全面提升乡村建设的‘形实魂’,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北流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去年以来,北流市结合美丽宜居试点镇和乡土特色试点村等乡村振兴项目,通过“抓点、带线、促面”的方式,重点打造新圩镇河村—西埌镇—民乐镇—北流镇沿线的乡村振兴生态旅游示范带,目前该示范带包括4418个基本整治型村庄、15个设施完善型村庄、2个精品示范型村庄已完工。此外,该市还完成了对“两高两道”沿线12062栋房屋的风貌提升工作。披上新装的沿线房屋整洁有序,一村一户皆美景。每到节假日,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游村赏景,好不热闹!(广西日报 记者 王艳群 通讯员 谢南珊 王祥丽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