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发挥优势助力中越合作
2021-12-24 10:06:3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12月16日,在以线上线下方式举办的中国—越南商务理事会会议上,中国—越南商务理事会广西联络办公室正式在南宁揭牌。该理事会旨在为企业提供贸易和投资机会,搭建中越工商界磋商对话平台,关注企业的建议和诉求,协助解决企业开展对越业务合作中遇到的问题,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推动改善营商环境。

  会上,广西运多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越南春钢友谊股份公司现场签署了《中国友谊关—越南友谊国际口岸智慧跨境物流合作项目合作备忘录》。广西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合作项目由中越跨境合作企业共同建设,在中国凭祥友谊关口岸和越南谅山友谊国际口岸共建信息协同化、运营规模化、操作标准化的跨境物流合作平台,并将推进跨境多式联运的协调发展,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跨境物流的新模式和多式联运新生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越双方在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目前双方已经签订了投资保护协议、经济合作、贸易及技术合作等10多个协定。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中越双边贸易总额达1486亿美元,同比增长34.3%。中国继续保持越南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越南是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国,并在今年成为中国的第六大贸易伙伴国。

  以视频方式出席理事会会议的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张少刚,对如何推动中越两国工商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合作框架下推动中越双边贸易全方位发展,加强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各领域的合作,构建“数字丝绸之路”。二是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对接,应对后疫情时代挑战。中国贸促会与越南工商会将搭建更多贸易促进平台,拓展纠纷预防、调解、仲裁等商事法律服务,推动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三是在互利共赢中深化中越工商界合作,推动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进一步深化在纺织服装、农业开发及食品加工、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探索两国数字领域合作机遇。

  越南工商会副主席段维姜表示,中国—越南商务理事会广西联络办公室正式成立,成为推动理事会活动落到实处、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举措。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希望,中国—越南商务理事会要为两国工商界加强对话沟通搭建有效平台,为两国企业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提供更多机会,为中越关系和两国经贸合作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越南驻华大使范星梅认为,理事会会议是双方交流的良机,能够落实两国高层领导人的共识,加强越南企业与广西企业的实质性友好交流与合作。他希望双方继续提高铁路、公路边境口岸货物通关效率,为越南货物特别是农产品进入广西,经广西深入中国内陆省区创造有利条件。

  随着中越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广西与越南的合作日益密切,在两国交流合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4月,双方成功举办了中国广西与越南高平、谅山、广宁、河江四省党委书记会晤。今年前9个月,广西与越南贸易额达233亿美元,同比增长21.9%。广西非常重视与越南的国际通道建设,随着RCEP的签署,依托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建设,广西与越南的合作空间更为广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通道办二级调研员黄永辉谈到,双方应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为牵引,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建设服务广西—越南跨境产业的物流配送圈;积极推进广西北部湾港与越南岘港等沿海港口直通;共同织密面向RCEP成员国首都和重要城市的全货机国际航线;推进中越跨境运输车辆牌证互认,促进两国运输便利化;推动建立中越“两国一检”口岸一站式通关,支持跨境班列、跨境公路班车货物采取“多式联运、多程转关”办理通关手续。双方还应聚焦RCEP规则,加强产能合作,探索中越“两国两园”加工产业联动发展新模式,推动形成中国(广西)—越南的电子信息、特色产品加工等跨境产业链。(广西日报 记者 李湘萍 通讯员 钟文瀚 实习生 黄柯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