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提高网格化管理水平 扎牢疫情防控“防护网”
2021-11-25 09:54:4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从业人员接种疫苗,摊位消杀,有没有跨门槛经营行为,这些都是我的职责范围。”11月20日,在南宁市青秀区飞凤市场内,网格员戴慧正在其负责的网格内来回巡查。为进一步提高网格化管理水平,南宁市青秀区整合多方资源力量,把疫情防控网格、创建文明城市网格和创建卫生城市网格进行“三网合一”“一网通管”,实行一个网格管所有工作。

  在我区,8万多个网格,覆盖全区1118个乡镇(街道)的1.4万多个社区(村屯)。社区(村屯)干部、基层政法干警、网格员组成基层社会管理的主要力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区发挥社会管理网格优势,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你好,请问要去哪里?请出示身份证登记……”11月16日晚,在龙州县水口镇一卡点,网格员对过往人员和车辆进行认真查验,并做好信息登记。

  我区地处祖国南疆,边境疫情防控的责任重大,崇左、防城港、百色等地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优势,筑牢边境疫情防控网。在龙州县,59个抵边自然村(屯)有专职网格员78名,80个县直及中、区、市直驻龙州各单位派出1120人次到边境乡镇开展夜巡工作,公安机关、边管部门加大巡逻密度,确保边境线各点实现“半小时一巡”。

  “网格就是我们的阵地,每天坚持在网格内开展巡查联防。”南宁市长湖社区居委会书记雷新卫说,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每天对社区内人流量比较大的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查看,如发现有高危人员,及时上报街道办及有关部门,督促其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到定点医疗机构诊治排查。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做好社区(村屯)网格化管理十分重要。我区基层社会管理人员严格落实网格化责任制,完善信息采集动态排查、疫情报告、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做到了把疫情阻击在网格外。在南宁市津头街道,21个村、社区、园艺场被划分为129个网格,由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负责人,将村(社区、园艺场)全体人员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片区民警分配到各个小网格,通过建立“大数据+网格化”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推动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11月19日,在兴业县高峰镇新李村的村道上,网格员和志愿者拉着移动小音响开展防疫宣传,用普通话和当地方言“双语”版本不间断巡回播放。而在山心镇石柜村,防疫知识被编成山歌,群众喜闻乐见。

  如今,如此“接地气”的防疫宣传,在河池、桂林、柳州等地早已习以为常。我区发挥网格化管理深入基层的特点,在网格内的市场、车站、广场等人员流动重点区域,以及边远乡村地区,通过多种表现形式、多种传播语言,扩大防疫宣传覆盖面,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广西日报 记者 李家健 管林华 孟振兴 邓盛龙 通讯员 何少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