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金秀:打好“非遗牌” 文化动起来
2021-11-23 10:09:4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咚咚咚,锵锵锵……”近日,在金秀瑶族自治县忠良乡车田村高田屯的前广场,一阵阵清脆激昂敲锣打鼓声,响彻夜幕。数十名精神抖擞、身穿瑶族传统服饰的青年分为两队,擎着两条稻草制成的“香龙”在夜色下舞动。“香龙”周围,群众举着用竹篾编织、绵纸糊制的“大红鲤鱼”“千年龟”“大龙虾”等水族动物造型彩灯,跟随“香龙”一起舞动。

  这是自治区级非遗项目“瑶族舞香龙”的活动现场,表达了瑶族同胞祈求平安顺遂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近年来,金秀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瑶族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方法,打好非遗品牌,巩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为绿色发展集成改革试点工作夯实文化基础。

  目前,该县共有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共18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6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58项。近日,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中,金秀六巷乡上榜,成为广西8个上榜单位之一。

  A 挖掘民俗文化优势创新作品

  走进金秀大瑶山,游客在称赞这里生态资源优势之余,也被服饰、歌舞、饮食、医药等特色文化所吸引。

  该县深挖瑶族文化发展特质,创新以“旅游带动文化、文化促进旅游”的发展模式,传承和发扬民间艺术。

  以黄泥鼓舞文化为品牌的横村坳瑶民俗村、以瑶族绝技为主打品牌的古占民俗村;以瑶族香哩歌、农耕文化为品牌的罗汉山瑶寨风情园;以爬楼、茶园文化为品牌的六段民俗村和田村民俗村;以瑶族嫁郎文化为品牌的奋战民俗村……近年来,这些“民俗餐饮+瑶族风情”表演,在各乡村多点开花,成为游客必看的“文化大餐”。

  这些文化元素放在民间是民俗,搬上舞台是文艺。该县挖掘瑶族、生态、服饰、歌舞、饮食等文化优势,创作《瑶都神韵》《石牌·瑶》《黄泥鼓之恋》《瑶山谣》等原创作品,完成《圣堂仙境生态瑶都》《瑶族大歌》等电视专题片、原创歌曲。前不久,《黄泥鼓之恋》入选中国—东盟文化艺术周项目。

  B 加强瑶族文化古籍遗珍整理

  11月9日,金秀瑶族自治县文化馆举办“乡村文化富民——瑶族织绣”培训班,挖掘、培养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瑶族织绣传承人,宣传瑶族传统织绣技艺。

  前不久,由金秀大瑶山瑶学学会、罗香乡政府主办的“黄泥鼓舞——传承非遗文化”传习班,邀请了6名黄泥鼓舞和白马舞老师到现场教学。

  在金秀,这样的活动时常开展,让这个大瑶山县城的民族文化、非遗文化得到挖掘和传承。

  该县以优秀瑶族文化为根基,加强对瑶族文化古籍遗珍的整理。该县建立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全面普查、采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00多项,建立电子文本、档案等数据库,挖掘有4159多个资源信息。在逐级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该县现有2项进入国家级保护名录,18项进入自治区级保护名录,项目申报的质量和入选的数量位于来宾市前列。

  非遗生产性保护,能增强保护工作的“造血”功能,增强非遗的生命力。该县不断探索生产性保护工作开放模式,以瑶族民间艺术为题材,打造非遗文化展示平台,重塑传统民族节庆和重要节假日,实施节庆品牌培育计划。在瑶族盘王节、功德节、阿咕节等民俗节日中,将百家宴、绝技表演、婚俗展示等非遗节目得以摆上文化餐桌。

  该县还加强对传承人保护培养扶持力度,打造非遗传习基地、生产经营示范户,建立有5个国家级黄泥鼓舞传习基地,有庞伊蔓、赵凤香等8个瑶族服饰、瑶族织绣生产性保护示范户。如今,该县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8人,每人每年获得国家5000元的补助;该县已将一些传统技艺的项目传承工作普及到学校课堂,把“黄泥鼓舞”“瑶族织绣”“瑶族民歌”等项目纳入中小学课程。

  C  拓宽文化产品的开发利用

  近日,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西民协就率广西特色文艺之乡考察组对金秀瑶族自治县申报“广西黄泥鼓舞之乡”创建工作进行实地考察,邀请“网络名人看金秀”采访团走进瑶医医院等活动,宣传瑶医药文化。

  如今,金秀瑶族博物馆成为收藏瑶族服饰最全的博物馆;街上的“瑶医药一条街”成为游客爱逛之街;瑶族客栈、文化村的主题表演经常彻夜展演民俗节目。

  该县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通过保护、整理、宣传、交流,让文化“流动”起来;群众依托丰富的文化特色,做好产业转化,实现文化富民。

  依托丰富的民族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县瑶族博物馆,建设5个瑶族支系的博物馆和1个生态博物馆。该县还凝聚社会力量,在政府保护的基础上,构建金秀瑶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和完善规划纲要,创新“自然传承+人为干预传承”模式,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建设,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召开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座谈会,逐步实现将文化传承发展的主体回归群众主体的目标。

  借力非遗与创意结合,依托“一支系一民俗”的非遗经济价值,打造民俗村,培育盘瑶“尤绵婚俗展示山庄”“六段屯茶山瑶爬楼展示寨”“横村屯坳瑶祈宁会”“古占屯山子瑶度戒”“六巷村花篮瑶女子成年礼”等非遗传承展示旅游点,让当地群众受惠。(广西日报 记者 蒙进煌 通讯员 兰洁萍 廖晨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