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马山县古寨瑶族乡:创新工作方法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19 13:52:53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马山县古寨瑶族乡古棠村围绕乡村振兴,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通过“三个一”工作做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铸牢乡村振兴的“形、实、魂”。

  组建“一支队伍” 铸牢乡村振兴之“形”

  今年3月,古棠村广大党员和村干部以身作则,“走在前、做在前、干在前、奉献在前”,组建了一支32人的村容村貌党员志愿服务先锋模范队,带领各村屯群众、青年志愿者、中小学生等500余人助推乡村风貌提升。参与“三清三拆”工作,截至8月10日,已拆除乱搭乱建50多处,清除小广告200多处,清运垃圾60多车,清理河道30处;开展“四微”生态建设,修建100多个微型花园、果园、菜园、田园;开展乡村美化公益活动,绘就了66幅独具特色的瑶乡民族风情人物、动物墙体彩画;捐款捐物投工投劳,截至8月10日,约有1500人捐款逾10万元,捐赠1000多株海棠花,无偿投工投劳15140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60000小时;开展“最美”系列评选,如“最美屯”“最美庭院”“最美脱贫户”“最美致富带头人”“最美村民”“最美家庭”等,挖掘培育一批产业优势突出、环境整洁优美、示范带动性强的美丽乡村典型,打造“家家是景点、所见皆画卷”的新形象,奋力书写生态宜居的新古棠。

  搭建“一个平台” 铸牢乡村振兴之“实”

  古棠村以乡村振兴公益创业街区为平台,注册500万元成立广西瑶族产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引进非物质文化培育项目和公益创业项目,着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助力群众就业创业、增收致富,同时推动民族团结创建;通过招商合作,开设10个以上优质公益创业项目,带动100多人就业,村级集体经济从空壳村到现在收入21万元,脱贫户人均年收入从2017年的6900元增加到2020年的10600元,实现跨越式发展。

  目前,古寨瑶族乡零工厂项目、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的扶贫车间项目、方便农民生活的桂林银行项目、助力农民增收的民宿及农家乐美食项目、民族文化体验研学项目、助产业发展“一借一还”项目、编制藤条手工艺项目、种桑养蚕项目、生态凤凰瑶鸡养殖项目、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刀歌项目、广西美术工艺大师钟昀睿剪纸项目等相继落地,呈现了多元产业齐开花,一、二、三产业相融合发展趋势,主动谋划产业兴旺的新古棠。

  织密“一张文明网” 铸牢乡村振兴之“魂”

  古棠村通过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之一的剪刀歌形式,编写并传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编唱《唱支山歌给党听》《脱贫攻坚瑶乡精神》《民族团结一家亲》等50多首剪刀山歌,以朗朗上口、通俗易懂、“接地气”的旋律,在各类活动中进行演练和表演,如“流动夜校走进千家万户”、“贯彻十九大筑梦新农村”迎春篮球比赛开幕式,迎新春文艺晚会、“感党恩争脱贫”戏曲进乡村主题晚会等,赢得了瑶乡广大干部群众的喜爱,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共16000多人次。

  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古棠村乡村振兴公益创业街区为工作站,在各创业项目中以及古棠村13个屯32个村民小组中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点,通过宣传引导教育,让古棠村人人学会唱山歌、人人学习新思想,营造浓厚的乡村文化文明氛围。据悉,古棠村通过多方筹集约120万元开展爱心助力山区学生“圆梦大学”等公益活动上百场,实现古棠小学163个学生微心愿,资助全村21名大学新生每人5000元,为271名70岁以上老人赠送暖冬棉被及爱心慰问金。(南宁日报 记者宾艺苑 通讯员周理 黄启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