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获评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2021-11-16 16:01:22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灾区救援中彰显“南宁力量” 南宁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获评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南宁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获评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南宁蓝天救援队队员在河南灾区转移群众,累了就席地休息一会(南宁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供图)

  他们,只是一群普通人,来自各行各业,也有家人需要照顾,但为了心中的助人信念,他们义无反顾地冲到险情第一线。今年7月下旬,河南遭遇暴雨灾情,南宁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快速反应,带上物资奔赴现场参与救援,用行动诠释了“能帮就帮”的精神,于近期被河南省文明委、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评为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队员义不容辞奔赴河南灾区

  7月20日,河南多地遭受暴雨灾情。全国各地救援队急赴现场参与救援,共同守护河南,其中就有来自南宁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的救援人员。

  虽然时间已经过去3个多月,但回想起当时的救援情景,南宁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叶映雪依然还能感受到当时的紧张氛围。河南遭遇暴雨灾情,需不需要外界马上前往救援?南宁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都在关注。南宁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志愿者组织募捐活动发动爱心企业捐款捐物,救援人员则整理装备准备随时出发。

  7月23日晚,志愿者们看到河南灾区有群众被困需要救援的新闻后,前往协会办公室商议救援。“有的刚吃完晚饭,有的正在吃,都放下碗来到办公室。要不要去?怎么去?去了以后要做什么?如果不去又需要做什么?大家展开了讨论。最后决定:去。于是选出了10名水域救援经验丰富的队员。”叶映雪说。

  确定要奔赴灾区救援,协会志愿者们立即行动起来,开始分工准备。有的联系货车,有的联系爱心企业,有的联系当地应急部门,有的组织其他志愿者搬运物资,有的协助救援队员准备救援装备。当晚,大伙就准备好了首批物资,包括饮用水、方便面、饮料、充饥零食、鞋子、帐篷、消毒液、手电筒,还有婴儿的尿不湿和女性用品等,装了满满一辆大货车。

  次日凌晨5时,首批6名救援队员带着爱心物资连夜出发奔赴河南灾区。

  各方联动救援彰显“南宁力量”

  经过20多个小时的路途劳顿,6名队员抵达河南新乡市卫辉市,仅稍作休整,就投入到紧张的救灾工作中。他们驾驶冲锋舟在指挥部的协调下穿梭于受灾的小区、街道之间,当天就转移出约50名受困群众。

  几天后,南宁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第二批4名队员又带着爱心物资抵达新乡市,加入到救援行动中。5天的救援行动中,队员们将任务地周边10余个小区转了个遍,共转移200余名受困群众。

  除了10名队员前往现场救援,南宁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还发动20余家爱心企业,组织了10余场募捐活动,协调了各式大型运输车辆5辆,统一部署接收爱心企业300多吨救援物资,装载了冲锋舟、救生绳等应急救援用品运往河南。

  从准备工作到完成救援任务归来,也就一个多星期,时间不长,却处处充满温情。爱心企业的慷慨解囊,志愿者的日夜筹备,救援队员的不畏艰难,都让人看到南宁力量的可贵。“特别是救援队员,吃的大多是应急食品,累了就席地而睡,一套救援服干了又湿,在当地群众的帮助下才洗上澡踏上回家路。大家都没有怨言,顺利完成救援任务。”叶映雪说道。

  “同在蓝天下,携手为公益”

  日前,河南省文明委、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评选出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并予以表彰,南宁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榜上有名。

  面对灾情不仅反应迅速,还有成熟的志愿者系统展开相关募捐、调配、救援等工作,南宁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令人称赞。其实,他们是一个公益性组织,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在不影响工作、生活的情况下参与协会的救援救助、培训等事宜。协会里的设备、装备大多是爱心人士捐赠,就连救援人员身穿的救援服,都是自己掏钱买的。

  “同在蓝天下,携手为公益”。正如南宁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墙上挂着的“蓝天精神”中写的那样,志愿者们坚信爱出者福返,相信在公益事业和救援事业的道路上可以传递更多正能量。

  据了解,南宁市蓝天救援队组建于2011年9月,工作内容涵盖防灾减灾教育、户外赛事应急救援保障、地震救援、山野救援、洞穴救援、高空救援、水域救援等多项应急救援内容,曾参与汶川、玉树、鲁甸地震等救援工作。目前,协会有志愿者675人,正式队员142人,预备队员169人。

  目前,协会除日常训练和救援外,也会走进校园、企业、单位开展防溺水、公益应急救护知识安全救援培训。叶映雪说,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并加入蓝天救援,为南宁的公益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南宁晚报 记者林显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