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岑溪发展林下经济“点绿成金”
2021-11-15 14:12:3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村民在生态公益林下养鸡,鸡给树木除虫,鸡粪做有机肥料,鸡蛋可以额外增收,大家都说我们这里遍地‘黄金’。”11月7日,岑溪市梨木镇社护村党总支部书记陈洪芳在一户村民的养鸡场前算了一笔账。

  林下养鸡地肥沃,林间养蜂花漫山。岑溪市森林覆盖率达77.71%,林地面积超过300万亩,广阔的林地、丰富的森林资源以及独特的生态优势,为该市发展林下经济提供了良好的天然条件。近年来该市结合区域产业特色,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点绿成金”。

  目前,林下养鸡是岑溪市发展林下经济的特色支柱产业,全市林下养鸡超2000万羽,2600多户农户发展林下养鸡业,形成了包括岑溪古典鸡饲养、古典鸡初加工和深加工、饲料生产与运输、肉鸡贩运、酒店饭店经营的完整产业链。其中,参与岑溪古典鸡产业链的农户达3万多人,整条产业链去年产值超11亿元。

  林下养蜂打破地理发展制约。而在该市的水汶镇曾子村,另一种林下经济模式得到发展。“我今年通过网络电商平台,把蜂蜜、蜂王等蜂产品卖到了湖南、贵州等地。”吕超贵是曾子村的养蜂专业户,管理着5个蜂场,年产值达40多万元。该村是水汶镇东南面的一个边远山村,村民利用山林多的天然环境养殖蜜蜂,打破了地理条件制约发展的局面。现该村共有100多户养蜂户,占全村人口的1/3,其中不少脱贫户通过林间养蜂走上了小康路。

  据统计,该市共发展林下养蜂4.1万箱,每年产优质蜂蜜650多吨,培育种蜂7000多群,去年产值达7000万多元,林下养蜂产业已成为该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产业。截至目前,该市已完成林下经济面积175万多亩,产值35.36亿元。(广西日报 记者/夏晓云 通讯员/覃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