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水质”“气质”提升 废弃矿山变身生态公园
2021-11-05 13:33:21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市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 “水质”“气质”提升 废弃矿山变身生态公园

南宁:“水质”“气质”提升 废弃矿山变身生态公园

南宁市水质和空气质量俱佳,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多种鸟类栖息    本报记者程勇可摄

  今年1月,首次进入全国地表水水质排名“前30”,并在此后9个月持续上榜;今年1—9月,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南宁蓝”持续巩固;昔日废弃矿山,如今变成生态公园,探索“环境修复+开发建设”模式……“十三五”以来,南宁市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城市生态宜居水平。

  持续上榜全国地表水水质“前30”

  10月30日上午,20组亲子家庭走进南宁市国家老口水质自动监测站,切身体会到水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提升了生态环境保护理念。

  2016年以来,南宁市着力攻坚“水、气、土”,污染防治攻坚战成绩喜人。“十三五”期间,南宁市主要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连续5年达100%,2019年水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好转,Ⅱ类水质占比达到100%并持续至今。

  今年,南宁市首次进入全国地表水水质“前30”和水质改善幅度“前30”,1—9月南宁市地表水水质排名全国第24名、省会城市第2名,水质改善幅度排名全国第20名。

  百姓“水缸”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南宁市在广西率先同步开展市、县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回头看”与“千吨万人”水源地整治行动,今年,市、县两级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继续实现“双100%”。

  “南宁蓝”持续巩固成首府名片

  2016年以来,南宁市通过完成了产业、能源、交通三大结构调整,多措并举加强扬尘综合治理,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等系列有效措施,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打造“南宁蓝”金字招牌。南宁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均稳定保持在90%以上。

  2016—2020年,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5年稳定达标。2020年南宁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5%,大幅超额完成国家要求下降15%的“十三五”目标任务。

  今年1—9月,南宁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排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21名、省会城市第6名,继去年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基础上,“南宁蓝”持续巩固提升。

  探索“环境修复+开发建设”模式

  近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命名31个第二批广西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南宁市隆安县七一公园为其中之一。

  “上世纪90年代,点灯山矿资源开采结束后成了历史遗留的废弃矿山。”南宁市隆安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隆安县点灯山矿山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是2017年第一批广西左右江流域革命老区(百色、崇左、南宁)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中唯一一个矿山修复项目。项目先后完成危岩治理、水土保持、植被恢复以及园林景观建设等施工内容,于今年通过验收并命名为七一公园正式对公众开放。

  “十三五”期间,南宁市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土壤环境质量稳定安全。截至目前,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保持100%。同时,积极探索“环境修复+开发建设”管理模式,既保障人居环境安全,又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南宁晚报 记者黎兆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