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进口药材检验速度领跑全国
2021-11-04 09:45:0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自治区药监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交出便民惠企答卷 我区进口药材检验速度领跑全国

  从接到鸡血藤和胖大海2个品种7批次的进口药材,到正式出具检验报告,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仅用5个工作日(为法定时限的25%)——这是领跑全国的广西药监速度。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立足监管职能,开展“我为群众守药械安全”实践活动,在“解民忧”上提交“最优解”。

  2020年,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和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新版《进口药材管理办法》实施,广西药材进口猛增:南宁和东兴口岸打破“零通关”;南宁口岸进口药材通关单、总货值和总重量三项指标名列全国第一。广西唯一的口岸药品检验机构——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进口药材检验量由年均不到100个拣样剧增至每年2000—3000个拣样。企业对提高进口药材的通关和检验效率呼声走高。

  对此,自治区药监局推行网上办公,企业网上自主申报,实现企业对接和材料预审,提升进口药材审批便捷度。桂林三金药业通过进口药材管理信息系统申报进口一批产自越南的羊开口药材,该局开设绿色通道受理、检验、审批,用14个工作日出具进口药材批件,仅为法定时限的1/4。为解决区内食品贸易、生产企业以食品用途申报进口药食同源商品的通关问题,该局与南宁海关、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南宁、梧州、玉林试行食药同源进口商品按食品管理的通关监管模式。

  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主动请领“进口药材检验时限太长”的“急难愁盼”问题清单,向公众承诺7个工作日出检验报告,创新“省市共建异地实验室”方式,与药材主产区玉林市共建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玉林实验室,服务中药材(含进口药材)、中药饮片的检验检测,前置检验抽样关口。通过招聘培训人员、体系修订、能力考核等,有效解决检验资源短缺突出问题。通过优化检验流程,减少冗余环节,缩短检验时限,检验周期由常规的20个工作日提速至7个工作日以内。此外,经广西指定中药材进口口岸进口的药材,质量也逐年提升。2019年合格率为37.3%,2020年提升到93.5%,2021年截至10月25日完成377批1598个拣样的进口药材检验,仅检出2批不合格,合格率99.47%,再创历史新高。(广西日报 记者/奚振海 通讯员/陈淑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