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
2021-10-29 16:42:44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市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 筑起预防非法集资犯罪的“防火墙”

  社区依托网格充分发挥网格员力量,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为预防非法集资犯罪筑起防火墙;《南宁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方案》于今年7月印发,力争在年底建成覆盖全市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10月28日,记者从全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网格化治理工作现场会获悉,南宁市充分发挥基层网格优势,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采用“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升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社会化、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形成群防群治良好氛围

  10月28日下午,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广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培训班(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题)学员到邕宁区蒲庙镇龙象社区、兴宁区朝阳街道办事处进行现场观摩,深入了解基层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网格化治理情况。

  为进一步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龙象社区综治中心创新实施“居民点单—中心派单—网格接单—群众评单”四单工作机制,逐级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切实做到将问题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形成了社区与群众之间的良性互动、有效呼应。据统计,今年9月该中心成立以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起,调处成功率100%,无民转刑案件发生。

  “这种创新模式对于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很有利,值得大家学习借鉴。”自治区信访局干部陈威说。

  在朝阳街道综治中心里,一个基层治理指挥调度平台引人注目。朝阳街道综治中心副主任侯鑫介绍,目前辖区分成72个网络,共有169名网格员,每个网格员均配备手机终端,一旦发现非法集资可疑线索便及时录入综治信息系统,为居民群众织密社会和谐稳定防控网。

  贺州市金融办工作人员罗丽娟认为,朝阳街道综治中心将防范非法集资纳入网格化管理的形式很新颖,有利于形成群防群治良好氛围,可以学习推广。

  “一网操作”提升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水平

  近年来,南宁市从发动网格员,强化排查与宣传;全市一张网,增强科技防范优势;保障有力,加强奖励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目前已逐步形成了网格员、村(社区)综治中心、乡镇(街道办)、县区线上转办、线下核实的“一网操作”,提升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社会化、信息化、现代化水平。南宁市通过政法云社会治理管理平台将企业相关信息推送至南宁市地方金融监管风险监测预警平台。预警平台将信息纳入企业风险分析模型,赋予监测企业“冒烟指数”分值,将分值较高的企业纳入重点关注对象,对非法金融风险常态监测预警和形成“事前预警、事中协同、事后化解”的全链条风险防控体系,提升地方金融监管水平,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与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南宁市还明确将网格员纳入我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范围,提高奖励标准,激发网格员参与非法集资举报的热情。今年7月印发的《南宁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方案》,提出依托网格采取加强处非宣传、强化巡查排查、及时上报和转办相关信息、及时调查处置等工作措施,明确了南宁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流程图,发挥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优势,夯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基础,有效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风险。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樊新鸿对南宁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网格化治理工作给予了肯定,并表示今后要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风险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督查考核,形成共同打击非法集资良好局面,推动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迈上新台阶。(南宁日报 记者韦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