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全面开展2021—2022年秋冬季秸秆禁烧攻坚专项工作
2021-10-13 10:14:38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全面开展2021—2022年秋冬季秸秆禁烧攻坚专项工作 “人防+技防”加大秸秆禁烧监管执法

  昨日,记者从南宁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南宁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印发《南宁市2021—2022年秋冬季秸秆禁烧攻坚专项工作方案》,全面开展秋冬季秸秆禁烧攻坚专项工作,巩固提升“南宁蓝”品质。

  提升秸秆禁烧“人防+技防”监管能力。持续拓展智能化监控面,加快推进宾阳县、隆安县、兴宁区、西乡塘区、良庆区等24个新增秸秆禁烧监控点建设。安排专人盯守铁塔在线视频监控系统,发现秸秆焚烧火点及时督促网格员处置,并定期通报火点处置情况。同时,强化秸秆露天焚烧有奖举报,落实举报奖励资金。

  强化秸秆禁烧定期巡查督查。各级分别建立定期巡查督查制度,组织相关部门定期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秸秆禁烧明察暗访,县(市、区)、开发区每月组织不少于2次、乡镇(街道办)每周组织不少于1次,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加密巡查。同时,市生态环保委办每月组织一次抽查督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每月至少完成一轮对各县(市、区)、开发区全覆盖的现场巡查,重点督查乡镇对违法焚烧行为严格依法执法等情况,发现问题以清单形式交办督办。

  加大秸秆禁烧执法力度。落实各乡镇秸秆禁烧执法人员和执法用车、取证设备等执法装备。组织各乡镇每季度制定秸秆禁烧执法计划、每周开展秸秆禁烧执法,重点强化农作物集中的禁烧区、火点高发区以及机场、高速公路、高铁沿线两侧区域执法,发现火点一查到底。探索通过铁塔视频监控、焚烧痕迹等倒查违法焚烧行为。

  强化科学烧除管理。科学组织开展限烧区秸秆计划烧除工作,根据秸秆存量情况以及环境空气质量情况,有组织、有计划、有限度(限时段、限地块、限规模)地焚烧无法综合利用的秸秆,实现动态错峰焚烧管理,确保计划烧除有序可控。

  “今年1—9月,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高于全区0.9个百分点,优良率在全区第4名;1—8月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第22名,在省会城市排第5名。”南宁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把秸秆禁烧作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攻坚工作,找准差距弱项逐项明确工作要求,与市各级各部门联动发力、持续用力,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严格执法巡查和考核奖惩,不断建立和完善各级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强力推进秸秆禁烧工作落实。(南宁晚报 记者黎兆齐 通讯员刘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