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贵港市以“三个最严”破解秸秆禁烧难题
2021-09-01 09:53:3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近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对贵港市秸秆禁烧管控工作经验及做法予以表扬,并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学习。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贵港市把秸秆禁烧作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攻坚工作,通过严格执法和考核奖惩,建立了各级秸秆禁烧管控和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实施“三个最严”管控措施,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最严格的考核。贵港市对各责任单位落实秸秆、垃圾禁烧管控措施以及完成巡查发现交办问题、市领导交办问题和群众举报交办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不定期通报,同时,将大气污染防治考核结果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并作为相关责任人提拔任用或追究责任的重要依据。2020年度,贵港市环委会对各县(市、区)及市直单位进行生态环境绩效考核,在“环境履职否决项(不设分值,以倒扣分考评)”这一考核指标中,对因秸秆禁烧管控不力被列入“黑榜”的或因大气污染防治问题被通报或约谈的均予以绩效扣分。

  最严厉的处罚措施。贵港市利用自治区遥感卫星监测及秸秆禁烧智能监控平台对秸秆焚烧行为进行奖惩。其中,被自治区遥感卫星监测发现的禁烧区内火点和限烧区内未经许可擅自焚烧,每个火点按10万元对县(市、区)罚款。对秸秆禁烧智能监控系统发现的火点,在禁烧区范围内的,每个火点按1万元对县(市、区)罚款;未及时处理的,每个火点按2万元对县(市、区)罚款;未处理或当天发生污染天气的,每个火点按3万元对县(市、区)罚款;在限烧区范围内,发现未经许可擅自焚烧的,每个火点按1万元对县(市、区)罚款;在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焚烧,每个火点按2万元对县(市、区)罚款。今年1—6月,贵港市通过结算方式共抵扣三区两县市生态补偿资金6407万元。

  最严肃的问责。贵港市实行考评问责制度,对秸秆、垃圾禁烧管控工作推进不力及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未按期完成、工作推进不力或履职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达到问责条件的,严格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问责,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今年7月5日—8月5日夏收期间,各县(市、区)问责乡镇9个,乡镇问责村屯33人次,村屯问责网格员96人次。

  为防止秸秆焚烧污染,贵港市不断强化巡查、处罚及问责力度,创新措施强化秸秆禁烧管控,有效减少了秸秆焚烧现象。其中,今年7月5日—8月5日夏收期间,全市对违法焚烧秸秆行为立案188起,罚款8.8万元,取消耕地地力补贴313户,加大了打击处罚力度,有力震慑焚烧秸秆行为。

  近年来,贵港市率先在全区完成秸秆禁烧智能监管系统建设,目前全市共建成监控点位168个,覆盖了5个县(市、区)。今年以来,该市秸秆禁烧智能监管系统发现火点4439个,及时处理率为89.25%,优于自治区80%的要求。此外,该市还通过开展秸秆机械化还田、秸秆燃料利用、秸秆饲料等方式,大力推进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并取得一定成效。(广西日报 记者 余 锋 通讯员 蓝皓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