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年底前全市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全覆盖
2021-10-02 21:30:04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南宁市开展垃圾分类“百日攻坚战”,分类收运逐步规范化 年底前全市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全覆盖

  9月30日,记者从南宁市垃圾分类办获悉,《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正式发布实施,从9月21日至12月30日,南宁市将利用100天时间在全市打一场垃圾分类全民攻坚战,主要围绕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工作目标进行,紧扣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大环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重点解决目前住宅小区、农贸市场、餐饮企业生活垃圾混投混收、混装混运等突出短板问题。通过百日攻坚,推动居民分类习惯养成,分类准确率、厨余垃圾分出率明显提高,分类收运逐步规范化。

  小区采取定时定点投放定人督导模式

  根据工作方案,将重点推进居住区垃圾收集容器配置、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在住宅小区采取定时定点投放、定人督导的“7979”模式,配备垃圾分类督导员,指导居民正确投放,提升源头分类准确率。9月30日前,首批106个定时定点示范小区全部开展定时定点投放工作。10月底前各城区(开发区)70%以上的物业小区要完成定时定点投放设施建设,年底前实现全市物业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全覆盖。

  工作方案还提出将集中开展农贸市场垃圾分类专项行动。对照创城创卫和日常考评要求,各商户摊位前配齐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桶,每个农贸市场原则上应至少规范设一处集中投放点,及时更换出现破损污损的垃圾收集容器。

  开展餐饮企业垃圾分类专项行动。严格规范餐饮企业垃圾桶摆放行为,除了规定时间外不允许在外摆放,规定时间内(垃圾收运时间)按指定位置摆放,由属地结合实际,落实指定位置。按照“谁使用谁清洗”“一日一洗,凡脏必洗”原则,严格要求餐饮企业落实清洗主体责任。餐饮企业要严格落实好分类收集,合理设置油水分离器、隔油池等,确保厨余垃圾单独存放。

  每个投放点配齐督导员开展破袋检查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工作方案还要求,实行户内分好类、户外定时分类投。每个家庭户均需配置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分类桶,有条件的社区、小区可统一购置、发放,无条件的由家庭户自主购买或使用现有的分类桶。

  为规范投放行为,方案提出,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做好入户发动,及时发布公告,引导居民定点定时投放,一般为7:00—9:00、19:00—21:00。并建立督导员队伍,每个集中投放点都要明确1名督导员并且公示可投放生活垃圾的时间,在投放时间进行监督指导,开展破袋检查。保洁员要确保投放点环境卫生整洁,对满投的垃圾桶及时清运,替换干净整洁的分类桶并套好垃圾袋,禁止裸桶投放。至今年12月底,所有的小区分类准确率要达到80%以上。

  加快终端设施建设厨余垃圾全量处理

  工作方案明确,建立完善收运网络。可回收物实行预约收集,有害垃圾实行分区域分时段收运,厨余垃圾实行专车专运,其他垃圾实行日产日清的收运模式。10月30日前,各城区(开发区)符合分类质量要求并纳入收运范围的收运点覆盖率达50%以上,重点保障农贸市场和住宅小区,实现厨余垃圾(不含餐厨垃圾)日均收运量50%以上,重点保障农贸市场和住宅小区,实现厨余垃圾(不含餐厨垃圾)日均收运量300吨以上,年底前建成区住宅小区、农贸市场分类收运覆盖率达到80%以上,实现厨余垃圾(不含餐厨垃圾)日均收运量500吨以上。

  另外,工作方案提出进一步加快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年底前双定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发电厂建成投产,10月30日前,蓝德餐厨厂三期全面建成投产,年底前双定循环经济产业园有机垃圾处理厂一期建成投产,厨余垃圾实现全量处理。加快构建可回收物处置体系。10月底前,在所有的居住区全面推行可回收物预约收集工作制度,公布预约电话、收运企业。10月底前,在所有的居住区全面推行有害垃圾定期投放、定时收集工作制度,对有害垃圾贮存点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南宁晚报 记者凌剑伊 通讯员陆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