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科技赋能便民利民惠民 网友为南宁点赞
2021-09-30 10:16:35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2021“网友看南宁”建党百年主题系列活动继续开展 科技赋能便民利民惠民 网友为首府点赞

科技赋能便民利民惠民 网友为南宁点赞

网友在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参观智慧人社联合创新实验室    本报记者林显威摄

  企业招聘、市民求职均可在直播平台完成,线上完成信息互通;大数据识别“易感人群”,为反诈工作指明方向,微信反诈AI机器人构建宣传体系……科技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改变着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模式。昨日,南宁市委网信办牵头举行的2021“网友看南宁”建党百年主题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40多名网友以现场参观实地考察的方式,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南宁在利用科技实施便民利民惠民措施方面的进步。

  科技让就业服务更贴心

  当天,活动第一站前往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那里,网友们无不惊叹“原来找工作已经不再仅是现场招聘、网上投简历这样的模式,还可以通过直播方式让企业和求职者实时对接,就业服务便捷又高效”。

  走进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二楼,科技气息扑面而来,大数据元素无处不在。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该局就着手启动“智慧人社”项目,打造了智慧人社联合创新实验室,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让求职者和招聘者都能搭上大数据的快车。今年2月,依托智慧人社联合创新实验室,“邕”抱南宁“职”播间、远程“招聘小屋”等与时俱进的高效便捷就业服务措施相继推出,南宁“智慧人社”进程中又前进了一步。相关人员介绍,“邕”抱南宁“职”播间为企业直播带岗,为求职者提供职业指导、视频面试、线上简历投递等一站式服务,目前已开展了3次直播,34家企业发布了7856个岗位,253.4万人参与观看。“昨晚我们又做了一期直播,有50万人参与,加上直播结束后的回放,数据达到80多万人。平台有效地体现了‘供需对接渠道,政策宣传窗口,服务民生阵地’的功能定位。”

  “现在是数字化社会,通过直播的方式让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实现线上互动真的很便捷,很高兴看到我们南宁的政府部门有这样的措施。”网友韦涵笑说道。

  大数据助力反诈骗宣传

  活动第二站来到了福建园派出所,走进“绿城反诈联盟”指挥中心。在那里,网友们了解到南宁在反诈骗方面的努力,也看到了警方如何通过科技守护平安南宁。

  据了解,“绿城反诈联盟”是一项工作机制,动员包括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公检法机关,教育、财政、税务、市场监管部门,银行部门及各通讯运营商,街道、社区等参与到反诈工作中,打通打诈防诈“绿色通道”。通俗地说,就是通过各方协作,以大数据为导向识别“易感人群”,然后通过及时提醒避免诈骗事件的发生。今年1至8月,南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预警劝阻潜在被骗群众100万余人次,是2020全年预警数的3.13倍。

  “国家反诈骗APP在网络上很火,在福建园派出所看到民警关于反诈骗措施后,我更震撼了。我们民警为了反诈骗宣传做了太多的努力,一个民警负责辖区30个微信群的宣传,这需要很大的责任心,也需要民警有更多的耐心和细心,太不容易了。”网友梁珂说道。

  在结束了“绿城反诈联盟”指挥中心的探营后,活动还走进了南宁威耀集采集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五象配送基地,了解南宁市学校食材集采集配项目服务情况。

  据了解,2021“网友看南宁”建党百年主题系列活动截至今年9月共举办了34期,参与人数总计超过1650人次。微博话题#网友看南宁#总阅读量达1600多万,抖音话题#网友看南宁#超88万次播放量。(南宁晚报 记者林显威 实习生王小雨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