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首条“智慧高速”沙吴高速建成通车
2021-09-29 09:56:17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广西首条“智慧高速”沙吴高速建成通车 从市区到机场更方便,还能精准获取道路运行信息

广西首条“智慧高速”沙吴高速建成通车

沙吴高速公路通车后,成为南宁市区通往吴圩机场与空港区的第三条高速大通道(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广西首条“智慧高速”沙吴高速建成通车

  9月28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南宁沙井至吴圩高速公路(简称沙吴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沙吴高速公路是南宁市区通往吴圩机场与空港区的第三条高速大通道,是交通强国试点和广西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在通车现场,车路协同展示惊艳亮相,自动驾驶测试车辆行驶平稳。沙吴高速车路协同探索高速公路适应自动驾驶,标志着广西智慧交通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助力南宁机场进一步完善集疏运通道

  沙吴高速公路项目起点位于南宁绕城高速公路沙井枢纽互通,路线由北向南,途经南宁市江南区沙井街道办、江西镇、经开区吴圩镇及崇左市扶绥县龙头乡,终点位于南友高速公路吴圩西枢纽互通,顺接吴大高速公路。

  该项目主线全长28.5公里。其中,起点沙井至那洋互通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那洋互通至吴圩西互通段采用双向八车道标准建设;南坛高速公路四车道旧线改移为八车道新线,长2.7公里。沙井收费站由3进5出旧站改造为10进10出新站;新建龙潭单边服务区。

  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有效连接南友高速公路、吴大高速公路、南宁绕城高速公路、清厢快速路、环城快速路,形成多向联结的高速公路网络,提升交通通行效率;极大缓解南宁南站及机场货运压力,助力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进一步完善机场集疏运通道,更好发展机场空港经济区。

  打造开放的智慧交通试验测试平台

  沙吴高速项目是广西首个智慧交通示范项目,致力打造开放的智慧交通试验测试平台,推动5G通信网络服务、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车路协同、交通运行智能管控、新能源智能网联车等智慧交通产业、数字经济在广西发展,对东盟数字交通、智慧交通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同时,也将为司乘人员提供更便捷、更安全、更贴心的出行环境和信息服务。

  该项目布设26处通信5G宏站、6处北斗高精度基站及相关外场感知设备,建设智慧云控系统。项目概算总投资为53.2亿元。此外,项目建成广西首个收费站智慧通道,在沙井收费站出口匝道处设置自由流收费门架,采取“匝道ETC设施预收费+出口验证”新一代收费模式,提高ETC交易成功率,提升车辆整体的通行速度。建成全国首条ETC和C-V2X融合的智慧高速,解决了车路协同初期终端渗透率低的难题。

  车路协同展示 测试车辆自动驾驶

  在通车现场,车路协同展示惊艳亮相。“车路协同”指的是车辆与高速公路协同,通过北斗高精度定位、毫米波雷达、摄像机、气象站,结合边缘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感知,同时通过5G、V2X、物联网等技术将车与路、车与车、车与人都关联起来。

  当天,在沙吴高速正式通车前,记者乘坐自动驾驶测试车辆在封闭路段进行车路协同体验。在沙吴高速的正线上,安全员不用控制方向盘,车辆就可以自动驾驶,还能判断周边的路况。约20分钟的车程中,车辆行驶平稳,会按照路况自动作出相应的判断。当陪同测试车辆过慢、车辆前方遇到障碍物,或是有其他车辆从匝道汇入时,自动驾驶测试车辆会自动避让、变道。

  沙吴高速公路建设有6个北斗差分基站,构建北斗高精度地基增强网,为车辆提供实时精确的位置信息;全线每隔350米布设摄像机和毫米波雷达,每隔700米布设的边缘计算节点和路侧单元,重点路段布设微气象站,通过大数据平台分析,极大提高了事件识别、发布和处理速度,为车辆实现自动驾驶提供了全方位的数据支持,也提高了道路通行安全性。

  据悉,未具备进行车路协同测试条件的普通车辆在沙吴高速上行驶,也能体验到“智慧高速”的便利,通过地图导航、交通广播、官方网页、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发布平台,向司乘人员精准传达如道路拥堵事件、交通事故、交通限制、道路状况、环境气象等的道路运行状况信息。(南宁晚报 记者廖欣 通讯员黄明明 谢雅洁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