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北流市以招商引资工作为抓手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9-29 15:04:0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奋力争当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北流市以招商引资工作为抓手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西北流市以招商引资工作为抓手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西(北流)轻工产业园民乐片区。 刘 军/摄

广西北流市以招商引资工作为抓手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便捷的窗口代办服务。 刘 军/摄

广西北流市以招商引资工作为抓手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北流市服务规上企业中秋招聘周专题招聘会。

广西北流市以招商引资工作为抓手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西(北流)轻工产业园民安片区。

广西北流市以招商引资工作为抓手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西华盛盈峰玩具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广西北流市以招商引资工作为抓手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科纺织(广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广西北流市以招商引资工作为抓手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风景如画的北流城区。

  奔腾圭江,一路向北。

  毗邻广东的北流,有一种争一流、创一流的朝气。近年来,北流市上下一心、真抓实干、砥砺前行,书写了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北流印记”:连续7年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引得投资者纷至沓来;成为广西财政收入率先突破30亿元的县域市,总量连续5年稳居广西县(市)第一;连续4年蝉联“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为广西唯一获此殊荣县(市);连续4年入选“中国西部百强县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广西率先获此殊荣的县(市)。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北流又将如何开启新航程?“北流要有领跑的信心、气魄与担当,围绕争当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玉林市‘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排头兵工作目标,全力探索新时代广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北流样板’。”北流市委书记刘启掷地有声。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今年以来,北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和产业发展的“主抓手”,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全力以赴打好招商引资主动战、攻坚战。截至目前,共签约项目170个,总投资217.1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4个。签约项目数、投资额、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均大幅提升,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1 全面东融 打造两湾产业融合洼地

  金秋九月迎丰收。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签约仪式上,北流市浩昌益智玩具制造、真益电子智能设备制造两个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项目成功签约。

  “北流最大的优势在区位、最大的潜力在开放。”北流市市长华海德说,该市与广东山水相连、语言相通、习俗相近,产业基础好,土地资源整合空间大,人力资源丰富,是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地区轻工产业集群转移的“理想洼地”。

  近年来,北流发展势头强劲。2019年该市主要经济指标已经很接近甚至超过部分全国百强县(市)发展水平。只要咬紧目标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聚焦差距补短板,“十四五”期间北流有潜力冲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为此,该市全面加快“东融”步伐,率先建成“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招商中心,择优抽调195名干部组建专业招商分队,并成立广州、东莞、深圳、珠海、佛山5个驻外招商工作小组,搭建起招商引资“一站式”服务平台。

  赴粤港澳大湾区招什么?

  按“图”索骥,精准招商。围绕玉林市确定的“产业强”奋斗目标,北流市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广西(北流)轻工产业园为载体,编制“十四五”全市产业发展全景图,重点规划建设广西(北流)轻工产业园——电子电器特色产业园、服装鞋帽特色产业园、金属装备智造产业园三个轻工业特色园区。明确了“3+2+1”产业链,重点发展电子电器、童装品牌服装、鞋帽三大主导轻工产业链;转型升级家具、陶瓷两大传统优势产业链;培育发展金属装备智造产业链。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目前,广西(北流)轻工产业园180万平方米厂房陆续投入使用。其中,电子电器特色产业园已开发建设1800亩,成功签约真益电子、邦泽创科、华盛盈峰电子玩具、浩福特电子等10个项目;服装鞋帽特色产业园已开发建设1580亩,成功签约悦兴服装、米纯服饰、佳都制衣等10个项目;金属装备智造产业园已开发建设1900亩,签约广西华域钢结构、广西亿源顺铝合金、中森机械等5个项目。

  2 深化改革 扩权强镇激活“一池春水”

  北流镇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6.3亿元;民乐镇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3.95亿元;扶新镇签约项目15个,累计总投资超过2.21亿元……

  在北流市招商中心展厅,招商引资红黑榜引人关注。“榜单每周更新一次,目的是激励全市22个镇及相关职能部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北流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滕夏说。

  让各镇党员干部提高积极性拼命加油干的,是该市以“扩权强镇”为目标的乡镇机构改革。为充分调动和激发基层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北流市创新推行“乡镇经济权限县域化”改革,赋予乡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31项等系列措施。在招商引资方面,该市出台系列政策,将招商工作拓展到各镇各部门,实行全员招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呈现百舸竞逐、奋勇争先的喜人局面。

  为此,北流市赋予了各镇财税留支权和绩效二次分配权,有权将辖区内企业上一年度税收增量的50%用于开展中心工作,并在每年市下拨的本单位绩效奖金总额中提取20%数额,根据干部承担工作任务轻重、岗位责任大小、获得表彰奖惩等综合情况进行二次分配发放。

  “乡镇机构改革打破了‘大锅饭’。企业招不招得来、留不留得住、发展得好不好,跟综合绩效挂钩,激发了乡镇干事创业热情。”北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进强表示。

  改革赋权激活“一池春水”。据统计,今年以来,北流的签约项目中,超六成来自乡镇。

  大伦镇是北流市最边远的山区镇之一,招商引资工作却名列前茅。日前,广东茂名一服装公司前来考察,拟在该镇建设广西总部项目,并在北流市白马、六靖、新丰等镇建设6家分厂。截至8月底,大伦镇签约项目5个,已全部开工,其中已投产项目3个,预计10月份竣工投产。此外,目前大伦镇在谈项目共12个,总投资约8亿元。

  3 对标百强 一流营商环境引凤来栖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集聚力、吸引力和竞争力。对投资者而言,一流的服务环境,与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同等重要。

  项目落地,北流有速度。位于北流市北流镇甘村工业区的广西华盛盈峰玩具制造有限公司,由行业龙头企业香港华盛集团投资2亿元建设,是该市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上市企业项目。“项目今年2月初签约,2月22日便正式投产,创造了北流市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的新纪录。”华盛盈峰高级经理梁慧婷说,今年公司预计产值达5亿元,利税2400万元以上。

  服务企业,北流有温度。今年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市成立招商引资工作专班,提供“保姆式”全程跟踪代办服务。同时,开设“服务企业马上办”栏目,建立服务规上企业微信群。目前,栏目接收到各类问题220余起,限时处理解决问题178件,赢得企业点赞。

  日前,北流市与电子机械行业龙头企业广东邦泽创科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据悉,后者将逐步实现将其制造基地迁移至北流,项目全部竣工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以上,并带动电线、五金、马达等一批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落户。“北流并非我们的首选投资地,但其一流服务最终让我们情定北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回馈北流,企业有力度。广西北流市泰宏达电子有限公司于2012年落户北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公司出现用工短缺情况。获知这一消息后,北流市有关部门第一时间靠前服务,助力企业顺利招工复产。

  如今,这项应急劳务协调工作已升级为常态化的稳岗援企服务机制。该市人社部门全面优化服务,引导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全力满足规上工业企业特别是园区企业用工需求。

  真心换来企业家的安心。去年3月,泰宏达电子项目二期正式投入使用;今年,该公司以商招商,引来其在深圳的产业链上下游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真益电子智能设备制造项目。该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以上,税收2000万元以上。“北流有一流的营商环境,我乐意为北流市代言。”泰宏达电子公司经理黄全东说。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北流市正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主动跳出广西看北流,站在全国看北流,对标对表全国百强县(市),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韧劲、闯劲、拼劲,撸起袖子加油干。

  招商引资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北流市新增规上企业23家,财政收入累计达19.51亿元,同比增长15.8%,彰显了经济快速发展良好势头。(广西日报 蒙昭亮 甘猛棠 李洪健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中共北流市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