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两指标保持广西前列 “防城港蓝”成金字招牌
2021-09-22 15:34:50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广西新闻网防城港9月22日讯(记者 周隆富 通讯员 李华才)今年以来,防城港市生态环保部门着力解决涉水及空气质量的主要问题,通过多种举措治理水及空气的质量,使得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PM2.5两项指标稳定保持广西前列。“防城港蓝”已成为防城港市的金字招牌。

  今年以来,防城港市生态环保部门组织开展春季大气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和臭氧污染治理攻坚行动,重点加强秸秆禁烧、城市扬尘治理、烟花爆竹禁放、柴油货车整治、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等工作。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PM2.5两项指标稳定保持广西前列。

  防城港市还加快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及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完善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及生活污水收集管网,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目前,全市已建成3个城镇污水处理厂。今年1-8月份,累计减少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约2560吨,减少氨氮排放量约400吨。15个建制镇已全部建成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市范围内共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116个,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3653个。今年,在上思县、东兴市新增农村污水处理设施8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逐年提高。

  通过加强监督管理,生态环保部门对重点排污单位安装在线监控系统,保证企业稳定达标排放,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今年1-8月份,全市6个国控断面中除北仑河边贸码头断面为Ⅲ类水质以外,其余5个为Ⅱ类水质,全部符合考核要求。前三季度监测结果显示,全市工业企业入海排污口实现全面稳定达标排放。2018年至今,近岸海域监测点位水质一、二类比例达到100%。

  依据自治区秸秆禁烧管控要求,防城港市建立了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办法,对重点秸秆禁烧区划分了网格,明确了四级网格员管理体制,建成了秸秆禁烧智能监控系统23个监控点位。同时,组织成立巡查组,由工作人员对重点乡镇进行巡查检查。1-8月份,巡查出动80余人(次),打灭火点20余起,各网格员利用秸秆禁烧监控系统,发现和处理打灭秸秆焚烧火点780余起。

  此外,防城港市生态环保部门还运用高科技治理手段,建成两套遥感监测及黑烟车抓拍设备,对驾驶排放检验不合格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违法行为进行取证,并将违法证据移交至公安交管部门进行处罚,目前已移交53起该类违法行为。

  防城港市生态环保部门还持续开展涉镉污染源排查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共排查全市22家重点行业企业和16个重点区域,建立了涉镉等重金属污染源排查清单。交办群众信访件29批114件,截至目前已办结77件,阶段性办结37件,办结率67.5%。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