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剪断超排“黑尾巴” 坚决守护“南宁蓝”
2021-08-04 14:06:57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剪断超排“黑尾巴” 坚决守护“南宁蓝” 我市实现1100辆重型柴油货车尾气实时监测

  记者昨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全面提高重型柴油货车管控效能,有效降低尾气污染排放,我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探索建立“重型柴油货车车载诊断系统(OBD)远程监控系统”,对市内1100台重型柴油货车安装车载诊断系统OBD远程在线监控设备,促进重型柴油货车尾气稳定达标排放,助力首府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是我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大标志性重大战役之一。据了解,机动车排放已经成为城市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重型柴油货车保有量占比虽然不高,但是柴油货车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占机动车排放污染的比例相对较高,柴油货车的污染防治已成为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要突破口。“随着南宁市国Ⅲ及以下车辆淘汰,国Ⅳ国Ⅴ柴油货车已成为我市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的主要贡献者。目前柴油货车的监管仍使用传统的路检抽测模式,耗费高、效率低下,其污染治理效果难以凸显。”南宁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中心排气监测科副科长黄志鹄介绍,OBD远程在线监控系统可以监控发动机的运行状况和尾气后处理系统的工作状态,被称为汽车的“黑匣子”。安装后,该系统可实时获取柴油货车的污染物排放数据,对运行状态异常的柴油货车进行报警,同时通过监测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大数据运算,研判柴油货车排放对我市各项大气污染物的浓度贡献。

  为持续守护“南宁蓝”,南宁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推进重型柴油货车车载诊断系统(OBD)远程监控系统项目建设,加快建设“天地车人”移动源一体化污染物排放信息监管系统。系统建成后,将有效把货车司机与作为雇主的企业法人主体捆绑到一起,让企业督促司机加强货车的达标排放、维修保养等工作。此外,该系统还明确了企业法人和司机个人的权益责任,责任权利清晰明了,用创新的监管模式,实现对货车司机的管控转变为对柴油运输车辆主体单位的管控。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郭俊表示,该项目的建设,将推进完善“天地车人”监控体系建设,实现区域化的排放分析,为城市交通、移动源排气污染防治提供决策支撑,实现推动高排放车辆深度治理,确保机动车排气污染物的不断减排,助力我市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重型柴油货车车载诊断系统(OBD)远程监控系统平台加强监管,向尾气超标车辆司机和所属企业发出限期整改通知,对整改未完成的车辆及所属企业加强执法。同时建立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及车辆名单,实现对名单内的车辆排放状况的长期动态监管,督促其定期保养与维修,通过信息化手段促进重型柴油货车尾气稳定达标排放,杜绝柴油货车“带病”上路。进一步在大气污染预警应急时段,为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大行动”办、公安、交通、城管等多部门监管提供数据支撑。(南宁日报 记者杨盛 通讯员刘茜 实习生窦衍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