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畅通西部陆海新通道 引领开放发展新格局
2021-09-18 13:53:21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连日来,在南宁新中智慧园万纬物流冷库门前,一辆辆冷链卡车频繁进出,装载着各类冷冻货物前往广西各地。作为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内一期投入运营的项目,这里的业务实现稳定开展,为南宁市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南宁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列入国家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重大工程等有利机遇,着力强化开放引领,着重提升通道运输能力,提升枢纽功能,扩大通道运行规模,促进通道与产业融合发展,推动通道高质量发展,强力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向着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迈出坚实的步伐。

  重大项目引领

  带动物流提速

  位于南宁综合保税区内的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是广西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点项目之一,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南宁市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平台和项目抓手。

  今年以来,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捷报频传:6月30日,新中保税智慧园(AB地块)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承担该物流园跨境电商、保税物流区域性分拨业务等板块工作;普洛斯南宁智慧供应链一体化产业创新港项目、易商南宁电商物流园项目、正创智慧新零售产业基地等重大外资项目签约入驻;9月9日,巴基斯坦入驻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并设立展示馆……

  “一些头部外资企业选择来到南宁投资,除了看中这里的区位优势,更看中这里的发展前景。”广西新中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权告诉记者,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速度的加快,越来越多外资物流企业集聚南宁,依托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进一步提升物流供应链水平,促进和助力中国与东盟间的经贸合作发展。

  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自2018年10月开工建设至今,累计启动建设13个项目(含配套商住项目),已竣工运营大型物流项目2个。其中,一期投入运营的南宁新中智慧园项目(E地块)和新中信泰中国智能医药项目(F地块)物流仓储业务稳定开展。

  “今年以来,我们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园区建设,2021年1—8月,项目已完成投资50022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04%。”南宁市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南宁市将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助力龙光东盟生鲜食品智慧港、南宁国际铁路港、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加快建设。

  加快建设步伐

  加速产业集聚

  连日来,位于南宁经开区的龙光东盟生鲜食品智慧港项目建设工地热火朝天。“我们正在建设的是整个项目的一期启动区,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工业总产值30亿元。”龙光生鲜集团项目开发中心副总经理李建军说,今年1月29日顺利实现“拿地即开工”,当前项目稳步快速推进。

  据市北部湾办统计,截至9月15日,龙光东盟生鲜食品智慧港项目已完成投资5.6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0.87%。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南宁国际铁路港区域内首个建成并投入运营的重大产业项目,吸引大湾区一批生鲜食品加工配送企业进驻。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更加突出了南宁作为重要节点城市的作用,各类产业加速汇聚,通道与产业在南宁实现了融合发展。目前,南宁市吸引华润、华为、瑞声科技、雪松控股、恒大新能源汽车等一批知名龙头企业加速集聚,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加快发展。

  其中,享誉全球的精密制造龙头企业瑞声科技在南宁建设产业基地,辐射东盟、布局全球产业链。该企业自2018年入驻南宁以来已落户光学模组、高速数据传输、精密产业园、微机电半导体封装及声学等多个项目,未来有望打造千亿元级产业规模。

  拓宽运输渠道

  带活枢纽经济

  9月6日凌晨1时许,南宁国际铁路港,一列满载电子产品、机械设备、化工产品的中欧直达班列出发开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这是自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封关运营以来,南宁国际铁路港运载量最大的一列中欧直达班列。

  得益于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封关运营,南宁国际铁路港的跨境集装箱班列开行效率大大提高,实现了通道货物快速集散、高效进出,发挥了南宁国际铁路港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培育铁路物流基地、南宁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核心项目的主要载体作用。

  南宁国际铁路港是自治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南宁市打造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核心项目。今年以来,南宁市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印发《南宁国际铁路港建设2021年推进计划表》等文件,明确了年度工作任务、时间节点、责任单位。据市北部湾办统计,1—8月,项目完成投资50414.88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2.02%。

  南宁国际铁路港项目的强势推进,为南宁市高效率拓宽对外运输渠道,提升物流枢纽功能打下了坚实基础。根据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门统计,今年以来,中越班列开行数量明显增加,截至9月7日,中越班列累计开行208列,超过去年全年开行总数。南宁市跨境铁路运输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有效带动了周边物流向南宁聚集,辐射并带动周边地区产业发展,展现出南宁面向东盟的国际物流枢纽重要作用。(南宁日报 记者胡光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