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唱好改革创新主旋律 推进“南宁渠道”全面提质
2021-09-15 17:34:54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唱好改革创新主旋律 推进“南宁渠道”全面提质

依托金融城开展集成式制度创新,南宁片区积极打造中国—东盟(南宁)金融服务平台等。图为南宁片区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 本报记者黄红锦摄

  东博通世界,自贸赢未来。

  随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揭牌运行,首府步入新一轮对外开放,经济发展风生水起,日新月异的绿城展现出了新气象。

  “加快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创新发展,打造成为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自由贸易试验园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十四五”期间,南宁将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着力实施“六个全面提质”,其中要“推进‘南宁渠道’全面提质,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南宁片区全面落实落细国家和自治区、南宁市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决策部署,探索更多改革任务“试在五象、用在南宁、服务全区、贡献全国”,推动了一批条件成熟、示范带动效应强的政策举措、重点项目落地实施,为南宁市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写下生动的注脚。

  75项制度创新成果 全国首创12项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自揭牌成立以来,创新成为南宁片区建设的主旋律。

  “我们针对市场主体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探索开展系统集成改革创新,已累计提炼形成75项制度创新成果,涉及六大领域,南宁特色鲜明,系统集成性凸显。”采访中,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负责人伍志慧亮出了一份“成绩单”。

  在这份“成绩单”里,南宁片区展现的是这样的景象:工程建设项目“分阶段审批+提前介入监督”改革模式等17项制度创新成果于今年2月获自治区政府发文向全区复制推广;集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国际快件监管于一体的“三合一”集约式监管,“信用+智慧”电子诚信卡场景应用,“外籍驾驶证验真快办”,出口生丝产品“注册登记+远程影像辅助检疫”监管模式改革等12项制度创新成果具有全国首创性。据中山大学自贸研究院研究成果显示,南宁片区制度创新指数2020—2021在同批自贸试验区19个片区中综合排名第四……

  南宁片区依托金融城开展集成式制度创新,积极打造中国—东盟(南宁)金融服务平台等,构建以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改革创新为代表的金融开放生态,强化与东盟金融合作,探索制度创新空间,扩大人民币在东盟国家的使用规模和影响力,加快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改革创新”成为广西唯一入选“2019—2020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企业成长通道畅通 新增企业2.3万家

  2019年9月,中国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在南宁片区挂牌成立,实现了全国性金融机构在广西设立区域性总部零的突破。

  “广西具有面向东盟、沿边开放、西部陆海新通道以及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政策叠加实施的优势,这些与我们国际化战略高度契合。南宁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投资优势日益突出。”谈及企业落户南宁片区的原因,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东盟保险服务中心对外联络处负责人罗宇迪为南宁点赞。

  投资优势的彰显,源于简政放权、刀刃向内。承接着4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南宁片区,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涉企政务服务事项95%以上网上可办;打造“24小时不打烊”自助办证登记模式,推行不动产电子证照,实现96%不动产登记业务“不见面审批”和“最多跑一次”;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完善外商投资促进、项目跟踪服务和投诉工作机制。创新举措层出不穷,实现从“人跑路”向“信息跑路”的转变,畅通了企业成长路。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今年以来,南宁片区大力推进极简审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签约入驻,掀起新一轮投资兴业的热潮,新设立企业超15000家,其中新设立外资企业100多家;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接近10倍;世界500强企业德国邮政敦豪集团、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绿地集团,以及中国500强企业浪潮集团、北投集团等20多家500强企业在南宁片区成立公司数十家……

  企业,是南宁片区改革最具说服力的品牌和名片。从挂牌成立至今,南宁片区累计新增企业逾2.3万家。

  产业不断集聚发展 新经济培育壮大

  在绿地东盟数字科创园,会议室、路演厅、办公室、咖啡吧、餐厅等设施场所一应俱全,为创业者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这个科创园是绿地东盟总部基地为响应南宁市政府对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布局,投资14亿元打造的。”绿地广西公司产业总经理陈亮同表示,今年6月23日园区正式开启招商运营,已与惠每资本、京东方科技、新石器无人车等15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在南宁片区,数字经济企业已超3000家,产业发展新高地正加速崛起。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片区加快推进一批数字经济项目建设,华为、浪潮、腾讯、科大讯飞、数字金服及阿里云计算、360安全、奇安信等行业领军企业纷纷入驻。

  数字经济产业的快速发展,是南宁片区大力发展新经济的一个生动缩影。截至今年7月,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各类机构(企业)逾9000家,其中金融机构(企业)244家,是2019年末的4.1倍;蓝水星通讯、格思克、拓航科技、亿安捷等一批制造业企业建成投产,迈越云计算设备等制造业项目加快建设;中国—东盟跨境电商网络直播聚集区、南宁综试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效应渐显,入驻物流企业超600家……一个以数字经济、现代金融、新兴制造、智慧物流为新亮点的南宁片区“升级版”正在成型。

  “未来,将厚植产业发展优势,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将南宁片区建出特色、建出水平、建出实效,更好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员孙宇涛说。(南宁日报 记者宾艺苑 通讯员林宇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