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实施质量大变革 提升竞争新优势
2021-09-01 09:53:2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实施质量大变革 提升竞争新优势——广西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扫描

广西:实施质量大变革 提升竞争新优势

制表/岑泓蓉

  实施质量变革是提升产业竞争新优势的重要途径。

  2017年以来,广西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从破除质量提升瓶颈,夯实质量基础设施,提升企业质量素质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大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广西制造、广西产品和广西品牌的竞争新优势。

  如今,“广西质量之花”迎风绽放,令人刮目相看——

  柴油机关键技术、500米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关键技术、清洁造纸一体化技术及装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汽车、数控机床、工程机械等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67项,23家企业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3项、中国专利奖18项;3家企业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5家企业获评全国质量标杆,35家企业荣获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品牌价值超10亿元的有54个,其中,超过500亿元的有2个,超100亿元的有10个。

  1 解决企业质量难点痛点

  今年7月,南宁市某制药企业的生产效率和成品合格率突然出现“卡壳停顿”现象。尽管技术人员知道问题大概出在生产线上,但由于自身技术不精,无法明确具体原因,只能焦急叹气干瞪眼。

  了解到企业有困难,广西质检院迅速组织技术专家上门服务。通过一番细致检测排查,很快找到问题根源,并现场为企业提出升级改造的技术路径和工作建议。

  随着质量难点痛点问题得到确诊,企业负责人舒了口气:“完成生产线改造后,就可以提质增效了,预计年产值可增加1000万元以上。”

  近年来,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聚焦自治区九大产业集群13条产业链、“7+4”重点产业链,14个产业集聚区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产品、亟待弥补的弱项短板产品、质量问题突出的产品,组织专家队伍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为企业“问诊把脉”解决疑难杂症;引导其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加强自主创新,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有了专家的技术帮扶,一些影响质量提升的问题很快得到解决,让我们吃上定心丸。”玉林某包装饮用水公司老总对质量专家上门服务心存感激。

  今年4月份,该公司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质量技术专家在上门服务中初步判断,问题可能与企业目前普遍使用的臭氧消毒工艺有关。经过一番技术检查,终于找出“症结”所在,并开出“药方”。1个月后,专家团队回访发现,经过技改后,产品质量处于良好状态。

  广西质检院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该院深入推进包装饮用水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聚焦企业所关注的质量安全问题,给出了关键性的技术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及时堵住技术漏洞,避免了上亿元的经济损失。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来,全区质量综合水平提升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产品质量合格率达97.6%,比2017年提升4.36%,质量总体水平处于全国中上位置。

  2 提升基础设施服务效能

  没有完善的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支撑,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路上就很难走得轻松、走得踏实。

  广西注重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率先在全国开展质量技术“一站式”服务,全面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加油站”。

  去年以来,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利用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质检中心等各级检验检测认证公共平台,主动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16万多次,解决技术难题2000多个,减免检测费用1亿多元;帮扶258家企业294款产品通过香港优质“正”印等高端认证,有力支持广西出口贸易和重点产业质量提升;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强品牌,为企业带来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超过116亿元。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注重借助检验检测认证公共平台力量,结合民族地区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需求,以产品认证提升产品附加值,助力农民增收,不断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广西质检院为当地特色红茶“金香韵”、绿茶“白云尖”、甜茶“侗芯草”、白茶“福子白”等茶叶品种开展全面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指导群众改善种植条件和管理方法;为涉茶企业提供技术改进、质量检验、高端认证“一站式”服务,推动特色农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

  3 实施质量素质提升工程

  实施质量大变革,目的就是全面提升企业的质量素质。广西强力实施企业质量素质提升工程,引导企业不断追求卓越。

  开展标准“领跑者”对标达标专项行动。针对选定的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产品,组织开展与国内外先进标准的比对分析,提出改进建议,为企业找出差距、找准位置,推动企业提升标准质量整体水平。

  优化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引导企业制定执行先进标准,组织开展广西企业标准“领跑者”评选活动,加强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

  加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及高端品牌认证工作。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组织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认证行动;推动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重视全面质量管理,持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组织开展质量认证、检验检测公益培训,大力推进各类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增长,补齐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落后的短板,尽快提升广西质量认证数在全国的排名。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下大力气培育挖掘一批具有时代特征、鲜明特色、示范性强、社会认可度高的质量标杆企业和知名品牌。

  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质量管理模式和质量管理水平,鼓励企业打造优势品牌,争创中国质量奖和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企业质量素质提升工程,让许多企业尝到了甜头,更有信心提升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竞争新优势。

  百色市隆林县红姐食品有限公司以“公司+农户+车间”的经营模式,为少数民族特色食品农产品提供便捷的销售通道。为帮助这些大山里的优质产品走出去,市场监管部门为该公司提供“一对一”技术帮扶,引导公司对标更严格标准,改进生产工艺,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去年12月,该公司生产的山茶油获得香港优质“正”印认证。今年8月12日—16日,该公司受邀参加在香港举办的2021香港美食博览会,其获证产品深受香港市民以及各国采购商亲睐。

  自2017年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来,广西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67项,23家企业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3项、中国专利奖18项

  3家企业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15家企业获评全国质量标杆,

  35家企业荣获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品牌价值超10亿元的有54个,其中,超过500亿元的有2个,超100亿元的有10个(广西日报 记者 吴家跃 通讯员 车亚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