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深入实施质量强桂战略 在质量“高原”上攀登品质“高峰”
2021-05-19 10:03:5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吴家跃 通讯员 车亚焕

  阅读提示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闯出新路子、迈出新步伐。近年来,针对广西产品质量普遍存在的“通病”和“短板”,我区市场监管部门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深入实施质量强桂战略,在质量“高原”上攀品质“高峰”,综合运用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品牌创建等手段,帮扶和引导企业对长期困扰质量提升的关键技术开展质量攻关,力促我区重点产品提质升级,为产业升级和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1 以标准引领农业创新,扶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

  青蒿是一种中草药,在融安县及周边区域都有种植。尽管这种中药材在多年前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新亮点,可它的生产技术和科技水平都相对落后,种植方法仍停留在原始的阶段,没有形成规模种植。

  为了让青蒿真正成为贫困山区群众的“致富草”,我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制定相关地方标准,通过规范青蒿素生产,大幅提高产品质量,结束了我国没有青蒿素生产技术标准的历史。标准化的生产种植惠及1万多农户,帮助1.8万多农民脱贫。

  近年来,我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粮油、蔬菜、水果、中药材、畜禽、水产品等为重点,加强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水产业等领域农业标准制(修)订,扶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已累计发布广西地方标准2185项,发布总数连续3年进入全国前列,其中约50%为生态养殖、生态林业、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领域的农业地方标准。

  标准已成为促进产业大发展的加速器。我区深入实施“标准化+现代农业”行动,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产业的特点,分别选择政府推动、龙头企业带动、市场拉动引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合伙、行业协会自律互动、种养大户和农村经纪人吸纳等不同模式,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推动全区农业从数量增长走向质量提升,产业由粗放式向集约化经营转变。

  目前,全区已创建140个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和134个自治区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南宁市青秀区设立肉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建立健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标准体系,示范项目覆盖223户脱贫户,平均每户每年增收4000元。

  2 以质量促进技术创新,满足美好生活需要

  质量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和财富之源,只有持续改进与创新的企业才能得以生存和发展。

  几年前,作为新晋“网红食品”,柳州螺霸王食品公司的袋装螺蛳粉生产技术相当落后:主要靠手工在笨重的大锅头里熬汤炒料;在简陋的生产线上分拣装袋,每天产量不过数千袋,且产品保质期只有15天……

  在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柳州螺蛳粉质检中心、自动化研究所等部门的帮助下,该公司的生产技术“开挂”了:将螺蛳粉保质期由15天延长到180天,完成了生产流程从手工向工业化生产的转型,产能拉升了近10倍,并转化成多个袋装螺蛳粉行业生产标准,推动了整个行业工业化进程。

  我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引导和大力支持企业以质量促进技术创新,在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选取14个重点区域50个以上重点产品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着力提升产品、工程、服务、产业、人居环境五大类质量。打好汽车、机械、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重要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致力解决核心技术和质量“卡脖子”问题。

  率先在全国开展并建成“1+14+N”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28个,成为全国质量基础建设“一站式”服务的领跑者,全区产品、工程、服务和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97.6%。

  组织开展质量管理标杆认定工作、质量技术帮扶、质量诊断、质量评价、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工业企业质量信誉承诺活动,提高我区工业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和水平。

  以原材料和消费品为重点,持续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推动开展工业企业质量(管理)分级,加快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

  开展质量诊断、质量帮扶行动,深入全区九大产业的200家重点企业,运用标准、计量、认证等手段帮扶企业提升质量水平,服务23家企业获得44张低碳产品认证证书,证书数量居全国第2位。

  设立“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树立标杆,引导广大企业和各行各业崇尚质量,以质量促进技术创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力促进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我区质量总体水平明显提升。产品、工程、服务和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提高,与2015年相比,2020年,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从95.5%上升到97.6%,食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9.14%,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率保持100%,重点服务业顾客综合满意度持续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6年位居全国前列。

  质量基础能力明显提高,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320项。质量治理明显增强,在国务院对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广西连续4个考核年度荣获B级,质量总体水平稳定在全国中上水平。安全底线根基牢固,连续多年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3 以商标服务品牌创新,变资源优势为品牌优势

  我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致力把资源优势变为品牌优势,以品牌化、标准化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已让成千上万的企业和农户尝到品牌效益带来的甜头。

  “百色芒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后,芒果产业迅速成为百色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目前,百色芒果种植面积132万亩,其中投产面积86万亩,年产量76万吨,产值约41.34亿元。

  随着“融安金桔”地理标志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融安县先后涌现出“富乐园”等企业自主品牌150多个,全县共有2.38万户农民种植金桔,种植面积16.7万亩,产量14万吨,产值14亿元,实现农产品加工、旅游、电商、物流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我区市场监管部门着力发挥职责职能作用,实施商标品牌强桂战略,持续推进地理标志注册、运用、管理和保护工作,培育了百色芒果、横县茉莉花、永福罗汉果、巴马香猪、柳州螺蛳粉、南宁香蕉等一大批地理标志品牌,获得了可观的品牌效益。”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何朝建说,目前广西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2个,地理标志商标71个,产业年产值697.7亿元,惠及农户130万户,从业人员721万人,带动脱贫111万人。

  我区市场监管部门着力深化商标培育、运用和保护,提升商标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和创业创新。目前,全区有效注册商标27.7万件,是“十二五”末的3倍。横县茉莉花、百色芒果等12个地标产品列入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名单,“桂字号”品牌的影响力和价值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我区已累计发布广西地方标准2185项,发布总数连续3年进入全国前列,其中约50%为生态养殖、生态林业、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领域的农业地方标准。

  我区已创建140个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和134个自治区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

  我区率先在全国开展并建成“1+14+N”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28个,成为全国质量基础建设“一站式”服务的领跑者。

  2020年,广西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升为97.6%,食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9.14%,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合格率保持100%,重点服务业顾客综合满意度持续提升。

  目前,广西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2个,地理标志商标71个,产业年产值697.7亿元,惠及农户130万户,从业人员721万人,带动脱贫111万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