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将实施直播电商“四个一批”行动 支持设立直播学院
2021-08-23 10:25:56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广西将实施直播电商“四个一批”行动 支持设立直播学院 鼓励打造特色直播城

  昨日,记者从广西商务厅了解到,《关于开展广西直播电商“四个一批”行动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近日印发实施,广西将培育一批示范基地,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孵化一批有影响力的电商品牌,培育一批引领作用强的直播带头人。到2023年底,力争将广西培育成为西南地区直播电商基础好、创新能力强、应用水平高、引领带动性强的区域性直播经济发展高地和面向东盟的跨境直播电商前沿。

  完善“一站式”直播配套设施 鼓励产业城市打造特色直播城

  据悉,近年来,广西直播电商行业快速发展。2020年,广西直播场次185735场,累计观看人次超4亿。参与直播的商品实现网络零售额46亿元,网络零售量1.4亿件。广西现有直播基地90家,直播电商企业291家,MCN机构372家,常驻网红主播1600名。

  根据《工作方案》,广西将聚焦五大板块十个专项,依托广西生态美、产品种类多、资源丰富、东盟合作前沿等优势,实施直播电商“四个一批”行动,推动直播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该行动包括培育直播电商产业带、壮大直播电商市场主体、培育创新直播电商业态模式、传统行业数字化、凝聚直播电商发展氛围等五大任务。

  其中,在培育直播电商产业带方面,广西将依托跨境电商综试区、自贸试验区、中国-东盟信息港、CEPA示范基地等开放平台建设直播电商基地(园区),完善内容制造、视频技术、运营指导等“一站式”直播电商配套设施。组织认定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示范性强的直播电商基地(园区)。

  同时,鼓励柳州螺蛳粉、北海南珠、梧州六堡茶、玉林牛仔裤等产业城市打造特色直播城,支持企业建立完备的集货体系,打通研发、生产、品牌塑造等产业链环节。支持“老字号”“桂字号”等重点品牌企业开发适合直播电商销售的产品,建立上联生产、下联销售的一体化电商供应链。

  支持设立校企直播学院 鼓励商圈开设共享直播间

  《工作方案》中还提出,广西支持淘宝、京东、快手、抖音等大型直播平台企业落地广西发展业务。扶持糖、汽车、粮油等具有行业引领作用的本土企业创建本地特色产业直播平台。认定一批带动作用强、市场影响力大的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在专业人才培育方面,支持开展直播、短视频制作、专业引流、直播技术应用等直播电商全链条培训业务,培养适合市场的人才。支持广西高等院校与电商培训机构、直播平台合作,设立校企直播学院,开设集学习、培训、实践于一体的直播电商课程。引进和培育大型直播平台头部主播,鼓励培养本土村播人才。

  同时,支持直播电商应用服务业发展,推广“线上引流+实体消费”新模式,开展“千企万店入网”活动,鼓励商圈、商场设立共享直播间。借助壮族三月三电商节、33消费节等,在南宁“三街两巷”、柳州窑埠古镇、桂林东西巷等热门商圈建设公共直播间,打造直播网红打卡地和特色直播商业街区。

  广西还将鼓励和引导直播电商企业组建自治区、市、县级直播电商行业协会,制定管理、服务、品控等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规范主播从业行为,引导主播诚信规范经营。

  广西直播电商“四个一批”行动目标:

  ●创建20个直播电商行业聚集明显、基础设施完善、年直播带货超亿元的直播电商基地。

  ●壮大百家带动作用强、市场影响大、年网络销售超千万的直播电商主体。

  ●孵化百个线上销售超亿元、消费者认可度高的广西网红品牌。

  ●培育万名引领作用强的直播带头人,引进一批网络头部主播团队入驻广西。(南宁晚报 记者廖欣 实习生朱华娇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