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下月实施
2021-08-16 10:16:5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 科学合理界定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职权范围 

  ■ 对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行为、流程进行规范

  8月13日,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西壮族自治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条例》出台填补了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地方性法规的空白,将有效解决城市管理体制不顺、职责边界不清、执法依据不足、服务意识不强、执法行为粗放等老大难问题。

  科学合理界定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职权范围。《条例》明确规定,设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结合本行政区域实际,确定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可以行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范围内的全部或部分处罚权,包括: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方面的社会生活噪声污染、建筑施工噪声污染、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露天烧烤污染、城市焚烧沥青塑料垃圾等烟尘和恶臭污染、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烟尘污染、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等行政处罚权;市场监督管理方面的户外公共场所无照经营、户外公共场所食品销售无证经营等行政处罚权;交通管理方面的侵占城市道路、违法停放车辆等行政处罚权;水行政管理方面的向城市河道倾倒废弃物和垃圾、违规取土、城市河道违法建筑物拆除等行政处罚权;国务院决定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集中行使的其他方面的行政处罚权。各设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结合实际,可从《条例》所列举的行政处罚权的全部或者部分,对本地的城管综合执法范围进行调整。

  针对目前还有少部分城管综合执法人员存在野蛮执法和暴力执法的现象,《条例》对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制度、流程、规范作了要求,明确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人员的基本条件、协管人员的执法辅助事务的范围,以及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在查处列举的4项违法行为时可以采取的行政强制措施等内容。

  此外,《条例》还完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执法协作、信息共享机制,并结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实际,规定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的职责和要求。  (广西日报 记者/骆万丽 实习生/许舒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