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水环境及空气质量排名保持全国前列
2021-06-22 13:27:14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生态环境部通报5月和1—5月全国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南宁水环境及空气质量排名保持全国前列

  本报记者杨盛 

  6月21日,生态环境部通报5月和1—5月全国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排名。在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南宁稳居前30名,连续5个月跻身全国水质考核“红榜”。在空气质量排名表中,南宁延续好成绩,排名第12名。在去年取得良好成绩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将继续创新和探索空气质量提升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南宁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精气神,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扎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精细管控

  确保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

  为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为市民营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好生态环境,首府南宁一直在努力。排名全国第23名,连续5个月跻身全国水质考核排名前30名“红榜”;邕江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连续多年实现“Ⅱ类水入境、Ⅱ类水出境”……这离不开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发挥的积极作用。

  保好水,实现好上加好。我市组织专业技术力量组对各断面进行实地调研,科学开展水质分析,精准提出治理措施,针对八尺江支流思灵江流域、清水河流域开展精准排查、专题研究,从源头治污。同时,运用23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施水质实时预警防控,进一步深化向各流域辖区“日通报、旬分析、月预报”的水质预警预报制度,使各流域辖区政府对污染源情况心中有数、及时防控精准有效。

  护饮水,实现稳中更优。结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要求,不断加大各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巡查力度。对各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环境问题复核排查,市级层面成立分片包干督导组,将排查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清单交办属地政府,各县区、开发区有的放矢、精准治理。

  治差水,确保成效巩固。在2020年12个新改扩建污水处理厂通水试运行以及管网修复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完善污水收集系统。随着内河流域控源截污工程建设完成,竹排江、心圩江、朝阳溪、亭子冲等内河示范段逐渐呈现水清岸绿。

  明确守护蓝天白云目标

  大气污染防治深入推进

  今年1—5月,南宁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优于全区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清新怡人的“南宁蓝”成为南宁人的骄傲。

  扬尘是大气污染源之一。我市充分应用扬尘治理“慧眼”系统开展监控和执法,督促施工工地、消纳场、搅拌站、沥青厂、采石场、堆场等源头全面落实降尘措施;对市区主要道路开展积尘负荷走航监测,对工程运输车辆开展综合整治,从严从实抓治理。

  秸秆露天焚烧、烟花爆竹禁燃限放,严格控制。我市实行“人防+技防”相结合的秸秆禁烧监管模式,强化网格化监管,开展人工常态化巡查,加强卫星遥感监控系统、铁塔视频监控系统的应用,发现火点立即处理。针对烟花爆竹,我市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禁燃管控,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工业污染源监管也是守护蓝天白云的“杀手锏”之一,我市对工业污染源监管从未松懈,1—5月检查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2300余家次,推进重点行业烟气深度治理,推动华润水泥(南宁)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烟气脱硝工程升级改造,持续推进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综合整治。

  移动源监管方面,4月中旬起,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公告启用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监测系统,对上路行驶超标机动车建立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取证、公安交警部门处罚机制,1—5月我市3个遥感监测点检测过往机动车147.6万辆,移交47辆抓拍黑烟超标车证据材料至交警部门进行后续处罚。落实执行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禁行区通告,目前交警部门停止受理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办理市内道路通行证。

  迅速科学应对污染天气过程。今年以来,及时启动污染天气预警响应7次,根据污染特征发布实时管控要求,并组织督查组对应急响应落实情况开展检查督促,确保管控措施落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