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小区“颜值”——北海整治“三无小区”成效可圈可点
2021-07-28 13:00:2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把贴在楼梯台阶上的非法小广告清理掉。”7月24日,北海市创城办督查二组组长周克铅在群里发了一张图版,对四川路61号宿舍区需要整治的地方画上红圈。

  “收到,马上安排清理。”责任单位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北海分公司办公室主任范俊山第一时间作出回应。

  四川路61号宿舍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共有4栋楼,住有39户人家,多为租户或外来购房户。多年来,小区从原来的单位宿舍,变成了“三无小区”(指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院落、楼栋)。

  尽管被督查组组长指出瑕疵,但瑕不掩瑜,这个小区的整治成效可圈可点:围墙虽年代久远,但经过精心粉刷、设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党百年等宣传栏不仅传递着正能量,而且美观养眼;小区道路两旁无一杂物,畅通无阻;单车及电动车棚画着格子,车辆整齐有序;以前散乱的电线,也得到了很好的收纳。

  “整治前,这里杂物乱堆、杂草丛生、路面坑洼不平、露天排水沟严重堵塞、电动车乱停乱放、小广告乱贴乱画等问题严重。”该小区租户李素娟告诉记者,整治后小区环境变靓了、整洁了,每天进出看到美观的文化墙,心情也舒坦。

  “一方面对小区硬件设施进行改造整治,一方面广泛动员大家参与到争创文明城市的行列中,每个人都是参与者、监督者,也是受益者。”范俊山说,作为责任单位,接到整治任务后,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公司一把手担任组长,并安排专管人员和专项费用。同时,针对小区各种乱象,列出整改清单,逐项落实。

  整治前后,反差非常大,效果突出,群众感受很深。为此,北海市创城办将该小区作为典型案例进行通报表扬,并推广其整治措施和经验。在表扬同时,督查组仍不定时不打招呼进行突击检查,目的是让小区的管理者、居民都养成文明习惯,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效。

  周克铅告诉记者,“三无小区”长期无人管、环境“脏乱差”是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为此,北海市将“三无小区”的整治工作列为创城的重点工作,制定了整治标准,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集中突破治理难题、消除治理盲区、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为表扬先进,带动后进,北海市还推出创城“红黑榜”,对于整治效果突出的小区,在“红榜”上给予表扬;对于整治不达标、整改不力的小区,在“黑榜”上通报批评。

  北海市文明办、创城办副主任苏政介绍,全市已梳理出需要整治的“三无小区”有595个。在去年已完成整治266个的基础上,今年重点改造156个,目前已完成整治93个,实现小区人居环境大变样。

  ■记者手记

  让文明深入城市的每一个毛孔

  创建文明城,好比装修一套房子,既要重“面子”,更要重“里子”。作为城市重要组成部分的住宅小区,小区内的环境卫生、基础配套设施以及邻里关系与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小区文明更是直接影响着城市的文明程度。

  四川路61号宿舍区的变化,是这座城市众多老旧小区变化的一个缩影。北海着力抓好“三无小区”的整治工作,并用督查手段巩固整治成效,以此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从而促使小区的管理者、居民养成文明习惯。

  城市治理是一项民心工程,在这个复杂的系统里,不只是钢筋水泥的简单堆砌、高楼大厦的机械累加,更是万千大小事情的相互交融、各种问题矛盾的错杂交织。记者在北海采访时,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管理者、管理部门正在拿出“绣花”的功夫,在精细化上下功夫,在细节上追求尽善尽美。这既是民心所向,也是角逐全国文明城市的必由之路。

  让文明深入城市的每一个毛孔,不仅让市容市貌变美,也让群众拍手叫好。(广西日报 记者 蓝永前  实习生 吴晓菲 隆艳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