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被列为自治区“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专项行动试点城市
2021-07-15 11:22:33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市被列为自治区“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专项行动试点城市 多措并举满足参保群众及时享受“两病”用药医保待遇

  本报讯(记者余秋兰 通讯员磨嘉)记者从南宁市医保局获悉,近日,我市通过自治区遴选,被列为自治区“高血压”“糖尿病”(以下简称“两病”)门诊用药保障专项行动试点城市之一。在试点任务中,我市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完善“两病”医保待遇保障政策、提升“两病”患者就医取药管理水平、优化简化医保经办流程,带动全区深化“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

  据了解,在试点获批前,南宁市于2019年11月1日正式启动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2019年1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南宁市高血压门诊就诊总人数达85071人,就诊人次达621534人次,降血压药品费用合计6896.28万元,统筹基金支出4132.31万元;糖尿病就诊总人数达44877人,就诊人次达400719人次,降血糖药品费用合计8844.62万元,统筹基金支出5356.38万元。本次专项行动试点任务的启动,将切实满足我市参保群众及时享受“两病”用药的医保待遇。

  在“两病”医保待遇保障政策方面,明确参保城乡居民“两病”患者凭门诊特殊慢性病卡就诊,其门诊用药报销医疗费用基金起付线为10元/人·月,一个参保年度内,高血压(非高危组)、高血压(高危组)、糖尿病患者发生的门诊用药费用,医保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分别为600元、2000元、2000元。高血压(非高危组)在一级及以下、二级定点医疗机构基金支付分别为85%、70%,高血压(高危组)、糖尿病的报销比例按照现行门诊特殊慢性病政策规定执行。参保城乡居民“两病”患者门诊使用谈判药,也可凭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处方到定点零售药店购买符合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慢性病用药范围的谈判药品,其费用由统筹基金与个人双方分担,在定点零售药店统筹基金支付60%,个人负担40%。

  在“两病”患者就医取药管理方面,负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慢性病“两病”待遇资格认定的医疗机构范围,放宽至一级定点医疗机构组织认定,由各县(区)医保经办机构设置审批权限。同时建立“两病”长处方管理制度,对认定为“两病”患者的参保城乡居民,凭门诊特殊慢性病卡到指定的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诊的,由定点医疗机构结合“两病”患者的病情,对“两病”病情相对稳定的患者,一次处方量可以延长至1—3个月;在药品用量不超过药品说明书规定的最大剂量时,原则上在一次处方药量使用完毕之前不重复开药。定点医疗机构不能拒绝“两病”患者外配处方到定点零售药店购药的要求。

  在优化简化医保经办流程方面,在原医保经办机构受理门诊特殊慢性病申请资料的模式之外,实现了由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受理申报“两病”门诊特殊慢性病待遇资格的工作,让参保人员在基层医疗机构看病就医的场景下,对符合享受待遇条件的参保人员,即刻申请受理“两病”的门诊特殊慢性病待遇资格,避免了往返医疗机构和医保经办机构的麻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