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学前教育驶入多元发展“快车道”
2021-07-02 09:53:34来源:南国早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广西学前教育驶入多元发展“快车道”

在长虹路万科里举行的“梅沙绣”艺术作品展上,参展孩子介绍活动情况。

广西学前教育驶入多元发展“快车道”

南宁万科金域缇香梅沙幼儿园园景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南国早报记者 蒋晓梅

  “公办少、民办弱”,曾是广西学前教育给人的普遍印象。然而,近十年来,广西的学前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2.3%,广西的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8%,越来越多的民办幼儿园开始寻求高品质发展。广西的学前教育已初步建成多元化的发展体系。

  1

  广西学前教育多元并举发展

  谈起广西的学前教育,10年前,自治区政府丝毫不回避问题,认为这是广西教育发展的一个薄弱环节,并用了“公办少、民办弱”“城市挤、农村缺”“师资缺、管理弱”来总结。从2011年开始,广西连续用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予以提升。

  近年来,南宁市不断扩大公办幼儿园建设规模,让更多家庭享受学前教育发展带来的红利。去年,家住柳沙片区的罗先生的孩子要上幼儿园了,他听到消息,附近一所幼儿园民转公,命名为南宁市第四幼儿园英华园,正接收幼儿报名。该幼儿园小班只招七八十人,当年有180多人报名。经过抽签,罗先生幸运地拿到一个入学名额。

  一组数据体现出我区学前教育的发展和变化:2010年,全区共有幼儿园5349所,公办幼儿园仅有532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54%。到2020年,全区公办幼儿园总数达到3996所,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2.3%,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预计达到91%。

  过去,民办幼儿园规模小,保教质量差,家长谈“民”色变,非“公”不上。10年时间过去了,家长对民办幼儿园的认可度提高了很多。两年前,家住秀山花园的熊女士将女儿送到了小区附近的新兴苑幼儿园。两年下来,看到孩子平时活动丰富多彩,老师认真负责,幼儿园管理也规范,熊女士对这所幼儿园认可度颇高。她告诉记者,在孩子入园前她就详细了解过,这所幼儿园口碑不错,虽然是民办幼儿园,但属于自治区示范性幼儿园。由于是普惠性幼儿园,每学期保教费6000元,熊女士认为这是“良心价”。

  多年来,广西认定和扶持了一批多元普惠幼儿园,鼓励国有企业、优质公办园、个人等社会力量投入办园。逐步形成政府主导、公益普惠、多元并举的学前教育发展新格局。

  2

  近九成民办园成为普惠幼儿园

  “这些年,不论是公办幼儿园还是民办幼儿园,最显著的变化是管理规范,质量提升。”广西教育学会早期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胡明表示,过去相当一部分民办园缺乏规范管理,甚至无证办园。近年来,广西加强规范,尤其是国家2017年颁布了《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后,幼儿园办园水平不断提升。一些暂时无法达到办园条件的幼儿园,则变成了幼儿看护点。

  同时,我区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在引导民办幼儿园发展成多元普惠幼儿园的同时,规范办园行为,提高办园质量。南宁市良庆区秋月湖幼儿园是良庆区第一所自治区示范性幼儿园,虽然是民办园,但如今在该城区该园已属于标杆性幼儿园。该园位于银海大道玉洞片区,2010年3月建园招生时,情况并不理想,一度靠借钱给老师发工资。在广西区直机关第三幼儿园合作指导下,2014年,秋月湖幼儿园被评为自治区示范性幼儿园,同年成为广西首批认定的多元普惠幼儿园之一。

  成为自治区示范幼儿园后,2014年~2016年,秋月湖幼儿园每生每年可获政府各级奖补1600元,2016年后提高到1800元,在提供相对实惠的收费的同时,也缓解了办园压力。此外,国培计划和区培计划也开始把民办幼儿园教师纳入其中。如今,甚至有家长从八九公里外将孩子送到该园上学。

  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全区有5722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8%。“十三五”期间,广西继续深化多元办园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发展多元普惠幼儿园。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资金14.89亿元,重点扶持5722所多元普惠幼儿园发展,惠及幼儿约93万人。

  3

  民办幼儿园向高品质转型

  近十年来,广西学前教育的一个显著变化是:民办幼儿园不再满足过去低成本、低价格的发展模式,越来越多的民办幼儿园追求高品质、个性化发展,甚至开始集团化办学。

  近日,一场特别的“梅沙绣”艺术作品展在长虹路万科里的中庭举行。进行作品展示的,是南宁梅沙学前教育公司旗下4所幼儿园的孩子。

  每个学期,南宁梅沙幼儿园会有一个大型的PBL项目式学习,通过发现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今年“壮族三月三”之前,南宁梅沙幼儿园以刺绣为研究对象,带孩子们去广西民族博物馆做调查。孩子们发现,壮族刺绣工艺复杂并且古老,刺绣的材料不够现代。于是,孩子们兴致勃勃地探索如何将各种材料与刺绣结合,并且用当代艺术的方式展现出来。

  超轻黏土与刺绣相结合的钥匙扣、绣线做成的各种创意小工艺、团扇上的绣线和扣子组合……孩子们的研究成果五花八门。如何将这些成果传播出去?南宁4所梅沙教育幼儿园联合举办了前面提到的“梅沙绣”,活动吸引了6000多人参观。两天时间,孩子们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义卖收入达一万多元,孩子们计划将这笔钱捐给一个关注自闭症儿童的组织。

  “我们致力于成为中国素质教育的引领者。”南宁梅沙学前教育公司总经理孙晓雷介绍,该公司隶属于世界500强——万科旗下的教育业务板块梅沙教育。2014年,万科转型,提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战略,大力在教育领域探索创新。梅沙教育业务覆盖K-12全日制学校、学前教育、户外教育以及课程研发等多个领域,拓展至深圳、广州、佛山、南宁、厦门等十个城市,以自主研发的创新课程为核心特色,采取项目式、跨学科等多元教学方法,为2~18岁青少年儿童提供全时全程全能的素质教育。

  不仅有实力的企业探索集团化办学,自治区政府也在推进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改革。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广西已建设了56个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试点县区,依托示范幼儿园开展集团化办学,促进乡村园、民办园等薄弱园提高管理水平、保教质量。“十三五”期间,全区共支持191个市级以上示范幼儿园开展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新增优质学位18万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