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检察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见成效
2021-07-02 15:56:12来源:人民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南宁7月1日电 (沈泉池、实习生叶娜)6月29日是全国反欺诈宣传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助力平安广西建设”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区检察机关近年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广西检察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见成效

新闻发布会现场。吴金洋摄

  2020年1月至2021年5月,全区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电信网络类型的诈骗罪案件594件1268人,起诉642件1261人。批准逮捕与电信网络诈骗罪相关联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2260件3532人,起诉1080件1673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势头。注重统筹谋划,强化措施,坚持全方位、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一是积极参与配合“断卡”行动,严打涉“两卡”犯罪。检察机关积极参与自2020年10月开始在全国开展的“断卡”行动,严厉打击开办和贩卖“两卡”违法犯罪团伙。2020年10月以来,全区检察机关共配合打击“两卡”违法犯罪团伙223个。

  二是正确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坚持稳准狠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广西检察机关坚持及时、全面审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提出补充证据意见,完善证据标准,注重追赃挽损,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快捕快诉,实现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稳准狠打击。对重大复杂案件,实行介入引导侦查,提高证据收集的及时性、全面性和合法性,保障办案质量。

  三是加强协作配合,提升工作合力。加强与法院、公安等部门沟通协作,强化公、检、法、律同堂培训,共同研究追诉标准、指定管辖、电子取证、境外取证等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推动形成办理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等新型网络犯罪的统一执法办案标准,解决基层办案标准不一问题。加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调研,积极运用检察建议,推动行业加强监管,提升行业治理水平,净化网络生态空间,强化社会综合治理。

  四是科学谋划打击治理工作,精准实施对下指导。自治区检察院坚持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列入年度刑事检察工作要点,将其作为严惩网络犯罪,深入推进网络空间治理的重要内容。加强《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人民检察院办理网络犯罪案件规定》等新出台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提高检察干警办案能力和水平。专门设立办理网络犯罪案件指导组,强化对下业务指导。对重大复杂案件,坚持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不断提高办案质效。

  五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坚持打防结合、惩防并举,结合服务乡村振兴、检察为民办实事、法律志愿服务等工作,通过检察开放日、法治宣传日、“6.29全国反欺诈宣传日”等活动,积极推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工地、进农村、进企业,提升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