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发展迈向高质量——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2021-07-01 09:56:3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发展迈向高质量——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钦州港石化产业园区。(钦州市发展改革委供图)

发展迈向高质量——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防城港茅江岭高速互通。周 军/摄

发展迈向高质量——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百色市“深圳小镇”易地扶贫搬迁示范小区。(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供图)

发展迈向高质量——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供图)

  本报记者 康 安

  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壮乡各族人民守望相助、亲如一家,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广西发展,赋予“三大定位”新使命,提出“五个扎实”新要求,作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重要题词,为新时代广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广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  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富民兴桂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壮美广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1

  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

  柳州,广西工业重镇,百里柳江之畔的工业博物馆,珍藏着许许多多广西乃至全国的“第一”。

  “63年前,全国各地的1万多名建设者汇集在雀山脚下,白手起家,拉开了建设的序幕,生产出广西的第一炉铁水,结束了广西‘手无寸铁’的历史。”柳钢集团董事长潘世庆说。

  振兴壮乡工业,这是广西放飞的“产业梦”。如今的广西,工业结构持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培育壮大,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不断提升,轻工业“断层缺位”得到有效改善。

  面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的窗口期,广西扎实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第三产业比重在2019年首次超过50%。服务业发展实现全方位突破,2020年顶住疫情影响,增速跃居全国第二、西部第一。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交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四位一体”的立体交通格局初步形成,综合交通实体线网总里程突破14万公里,基本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片片通民航,成为国家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2020年全区基础设施补短板“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开工项目2447个、完成投资3012.5亿元;境内电源装机达到5147万千瓦,拥有500千伏输电线路9252公里,200千伏输电线路19755公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实现了全部行政村光纤网络和4G网络全覆盖,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

  2

  扩大开放激发新活力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省区,依托“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全力推进“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不断深化,在扩大开放的道路上跑出“加速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坚定不移盘活开放发展这一盘棋,“抢抓机遇”已成为近年来发展的重要关键词:获批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信息港、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南宁和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城市群协同发展、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深入推进。随着互联互通水平大幅提升,我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更加密切。

  速度与活力并非突然而至。2018年以来,广西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部署,倾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更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随着《广西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出台,补齐了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法制短板。2020年,广西口岸全年进口整体通关时间5.56小时,全国排名第1;全区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47.78%,增速全国排名第1;全区海铁联运班列开行4607列,同比增长105%,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为2.96亿吨、50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6%、32%,增幅排全国主要沿海港口前列;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新入驻企业1.7万家、总数达2.1万家,进出口额占全区进出口总量的1/3,120项改革试点任务总体实施率92.5%、完成率78%;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加快推进,经自治区政府同意,评选出2020年度金融创新案例17项。

  经过17年坚持不懈地努力,永久落户南宁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服务范围从中国—东盟“10+1”拓展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10+5”乃至更大区域,成为增强政治互信、推动经贸合作和扩大文化交流的有效公共平台,成为广西最闪亮的名片。2000年起,东盟连续21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广西与东盟贸易仍保持稳定,今年1—5月对东盟进出口1223.2亿元,同比增长43.2%。

  3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自治区党委、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深度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高脱贫质量。在2016—2020年国家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广西连续5年获得综合评价“好”的等次,产业扶贫、粤桂协作等经验在全国推广。

  2020年11月20日,自治区政府批准融水、三江、那坡、乐业、隆林、罗城、大化、都安8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广西106个有扶贫开发工作任务县(市、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7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意味着,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份,历史性地告别了延续千百年的绝对贫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广西矢志不渝坚守的初心。

  广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力度,不断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人民群众幸福感高的绿色发展之路。

  数据显示,2020年全区37个市区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97.3%,52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近海生态质量主要监测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设区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7.7%;森林面积148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2.5%,石漠化面积减少率位居全国首位。成功创建9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在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

  全区深入推进社会领域改革,居民就业和收入保持稳定增长,2013—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400.89万人,失业率控制在较低水平;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2437.73万人,其中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919.52万人,比2013年的538.37万人增加381.15万人;实施药品采购省级价格联动机制,1787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13.8%,推进12个后备应急医院和凭祥、东兴、靖西等边境县应急救治中心及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全区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5.8张,比2019年增加2.1张。

  红色热土,活力广西。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5700多万壮乡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践行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