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北海借力“向海经济”迈进新的“黄金时期”
2021-06-25 09:55:37来源:中新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中新社南宁6月23日电 (记者 杨强)中共广西北海市委书记蔡锦军23日在此间表示,未来几年,当地官方将发挥资源和产业优势,着力打造三个全球最大的产业基地:3000万台智能电视机生产基地、41条生产线的光伏玻璃全产业链生产基地,以及1400万吨高端造纸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前述目标是北海市打造“向海经济”的重要内容之一。位于北部湾畔的北海市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亦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之一。

  蔡锦军23日在南宁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过去四年,当地官方大力推进“向海经济发展工程”,编制《北海市向海经济发展规划》,制定实施《打造向海经济行动方案》,加快构建向海发展新格局,推动北海迈进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时期”。

  他介绍说,围绕“打造好向海经济,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这一发展主题,北海市着力推动一批重大向海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加快构筑高质量向海产业体系,五年来共引进项目1185个,其中2020年以来引进“三企入桂”(“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项目162个,投资总额4916亿元(人民币,下同),位居广西全区各市的首位。

  北海市按照要用最先进设备、最高端技术,以最小能耗实现最大产值的理念,大力发展临港大工业,先后引进惠科电子、信义玻璃、新福兴、太阳纸业等35个龙头项目,初步形成绿色化工、电子信息、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新材料及高端设备制造、高端造纸、能源等六大主导产业集群基本框架,项目预计总投资超5600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7800亿元。

  此外,北海市还依托区位和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滨海旅游、南珠产业。近五年,北海市主要海洋生产总值从415亿元增长到650亿元,接待旅游者从2100万人次增长到4120万人次。尤其是经过4年的努力,当地官方推动在世界享有盛名的南珠产业振兴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南珠产量达到1000公斤以上,产量大幅提高,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蔡锦军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大力发展文旅产业,优化海洋产业结构,推进南珠产业振兴,加快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广西率先建设现代海洋城市,加快打造成为中国-东盟海洋中心城市。(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