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政法系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6-22 09:42:3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广西政法系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聚焦“急难愁盼”问题 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本报南宁讯 (记者/李贤)6月21日,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在广西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区政法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关情况。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是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又是践行为民初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具体举措,更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动实践。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区各级政法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了一批“办实事”的具体化项目,切实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最恨最怨最烦”的突出问题。今年第一季度,全区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8.67%,创历史新高;全区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达92.06%,执法司法公信力稳步提升。

  据介绍,全区各级政法机关立足主责主业,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几个方面的成效:

  整治顽瘴痼疾,化解群众之“急”。全面梳理整治六类顽瘴痼疾在政法系统的具体表现和形成原因,做到摸清底数,分析根源,分类施策,标本兼治,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全区公安机关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共整改问题案件1.8万件,完善制度机制57项,并将整治成效转化成为民办实事10类项目、26项措施; 全区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79.3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2.37个百分点;经过大力排查整治,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及违规违法“减假暂”等问题的处理取得积极进展。

  坚持依法治理,纾解群众之“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矛盾风险集中排查化解力度,围绕群众感受最切身、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纠治整改。法院系统破解执行案款“积压延付”难题,清理发放超期执行款9200万元;检察机关发放司法救助金205.29万元;公安机关强力打击电信诈骗,成功劝阻受骗群众51.71万人次,避免损失10.95亿余元;司法行政系统集中开展矛盾大化解和送法下基层活动,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万多件,仲裁2.6万多件;调解矛盾纠纷4.7万件,调解成功4.6万多件。

  优化公共服务,消解群众之“愁”。强化宗旨意识、为民情怀,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待的事情做起,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不见面审批”等工作模式,全面开通31项交通管理互联网业务,建成545个交管、出入境、户籍“三合一”自助设备服务网点;推广“一站式”服务,推出线上立案、网络拍卖以及“指尖诉讼”“云庭审”“云调解”等便民举措,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事项跨平台、跨业务协同办理,进一步提高政法公共服务的质量。

  聚焦痛点难点,回应群众之“盼”。顺应人民群众对更高品质生活新期待,加大对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破坏耕地资源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开展守护群众“舌尖上”“脚底下”“钱袋子”安全行动,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深入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今年以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696件;大力推进“团圆”行动,找回失踪被拐儿童68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改善营商环境不到位,传销等违法犯罪案件多发”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全区传销重点整治城市实现“清零”目标;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枪爆刀、食药环和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侵害未成年人等违法犯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