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柳州:“十四五”计划投入98亿元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2021-06-10 10:26:4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柳州:山常青 水常绿 “十四五”计划投入98亿元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本报柳州讯 (记者/谢永辉)6月4日,柳州市召开生态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该市2020年全年及2021年上半年已出炉的生态环境状况,并回应媒体聚焦的生态环境热点话题。

  回顾2020年,柳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凸显、亮点纷呈:地表水水质方面,在2020年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名列全国第一;空气质量方面,PM2.5年均值首次降至每立方米35微克以下,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率再创新高,达到96.7%。去年,柳州市因“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成为广西首个在生态环境领域获得激励的城市。

  今年,柳州市地表水国考断面由4个增至10个,共有18个水质监测断面,水环境影响因素大幅增加、更趋复杂。在生态环境部通报的1至4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柳州市依然夺得广西第一、全国第二的好成绩。

  柳州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张彦说:“柳州的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并保持领先水平,我们的‘法宝’是一防、二管、三治。”即通过执行环评制度、三同时制度(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措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排污许可证制度、总量控制制度等,做好新扩改建项目源头防控;管控好重点排污企业,建立正面清单,实施网格化、精准化管理,严厉打击各类水环境违法行为;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十三五”期间,该市财政部门支出规模累计安排38.31亿元用于废水治理。

  今年,柳州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一江清水——完成柳江流域水质保护和提升规划、饮用水源地保护规划、柳州市“十四五”重点流域规划要点制定,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与治理,重点开展小流域治理,开展水生态健康评估及保护,恢复水资源的畅通及补给;重点推动水生态修复与保护,加强良好水体保护工程,开展生态缓冲带建设,恢复流域水源涵养能力,开展入河口人工湿地建设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等。

  “‘十四五’时期,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以持续改善柳州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推动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龚继冬介绍,为实现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目标,柳州计划实施35个重大工程项目,预计总投资约98亿元,加快生态优势转化,促进绿色转型。

  据了解,为了让生态环境更好,柳州将着重从五个方面发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着力开展降碳行动,科学制定碳达峰工作方案,合理分解碳达峰任务;深化“人防+技防”综合监管能力建设,形成多层次、多视角、全方位可视化的环境质量及污染源立体化监控体系;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画好框子,定好规矩;着力抓好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强生态环境风险源管理,守牢环境安全底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