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布会传出信息 自治区级非遗项目数量南宁排名第一
2021-06-10 10:24:23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布会传出信息 自治区级非遗项目数量南宁排名第一

横县中华茉莉园里,工作人员正在制作茉莉花香包(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程勇可摄

  本报讯(记者赵金玲)昨日,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据介绍,截至2020年底,南宁市共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800多项。其中,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数量位居全区第一。

  南宁市非遗普查遍及全市102个乡镇和所有村坡,总行程逾10万里,累计收集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曲艺、杂技与竞技、民间美术、传统手工艺、传统医药、民俗等10大类非遗线索1.3万多条,并编撰形成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文字资料24卷计766.5万字以及电子档案,征集实物500多件。截至去年底,南宁市共有县(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441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11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5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7项。

  南宁制定下发了《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基地管理办法》,全市211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基本同步建立传承基地或传承示范户,认定181名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如扶持设立了武鸣壮族五色糯米饭和南宁制陶技艺两个非遗扶贫工坊,帮扶贫困人员脱贫致富。在国家级贫困县马山县以“壮族会鼓”项目探索非遗技艺村屯传承模式,通过重新包装编排、发展市场演出带动贫困群众学鼓创收,走出了一条文化扶贫的新路。

  南宁扶持打造的武鸣“三月三”歌圩、宾阳炮龙节、横县茉莉花节等地方节庆多点开花,搭建起文化与旅游、文化与经济相互链接的平台。以横县“茉莉花茶制作技艺”为依托建设的“中华茉莉园”蜚声国内,横县茉莉花和横县茉莉花茶再登中国地理标志区域品牌百强榜。

  下一步,南宁市将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不断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以非遗项目和传承人保护为重点,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管理利用水平。同时,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及壮族歌圩文化(南宁)生态保护区建设,提升打造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邕剧、粤剧)传承保护基地,推动设立南宁地方戏曲传承发展专项资金,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供平台和资金支持,并深化南北钦防同城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工作,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共享平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