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致敬革命先辈 广西贵港大型红色题材话剧《谭寿林》首演
2021-06-04 15:31:43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致敬革命先辈 广西贵港大型红色题材话剧《谭寿林》首演

图为大型红色题材话剧《谭寿林》剧照。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刘志宁 摄

  广西新闻网贵港6月2日讯(通讯员 刘志宁 樊盼盼 黄颖)6月1日晚,由贵港市委宣传部指导策划,港南区委宣传部创作,贵港广播电视台参与演出的大型话剧《谭寿林》在贵港市会议中心大会堂开幕首演。该剧用舞台文艺作品的创新形式,致敬革命先辈,传承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与精神文化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谭寿林是港南籍的伟大革命先烈、中国共产党广西地方组织早期领导人。1925年秋,他受党指派到梧州工作,历任地委书记、特委书记,为中共广西省委筹备组成员。1928年,他到上海,担任全国海员工会秘书长。1931年4月22日,他在上海被捕,同年5月30日在南京雨花台就义,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话剧《谭寿林》剧情根据主人公“参加学生运动、在北大入党、受命到梧州开展工作、与钱英相识相恋离别、覃义生叛变、劝说老师潜伏下来做钉子、在雨花台牺牲”等几个重大的生命节点来推进安排,共分“诀别、成长、投身、生还、伴侣、钉子”六幕,生动讲述了在动荡不安的社会背景下,恰逢五四运动爆发,谭寿林带领学生同反动当局进行了无所畏惧的抗争,并在党组织的帮助下建立了广西第一个党委机关——中共梧州地委,随后参加广州起义、到上海从事工人运动,最后慷慨就义的英雄故事,全面诠释了他心系祖国、英勇无畏,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

  当晚,贵港市各机关单位、各界人士代表共1000多人到场观看。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不少观众被感动得热泪盈眶。“剧情精彩生动、扣人心弦!演员们演技高超、诠释到位。”一些人言及“观后感”时说,“自己被谭寿林等革命先烈的崇高革命精神所深深感动。”大家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这样的精神为指引,艰苦奋斗、不断进取,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从观众在首演现场的反应来看,这部戏还是深受观众喜爱的。它最大的一个看点和亮点,是体现出了谭寿林先生的思想和精神,还有革命先烈们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该话剧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冯佳介绍,话剧《谭寿林》的创成,是港南区积极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以艺术形式对红色题材作品进行创作的有益创新与成功探索。它成了港南区首部大型舞台剧、贵港市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广西全区党员干部特殊党课剧目。目前,该话剧已入选“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暨第十一届广西剧展。

  据悉,为了让更多的观众能观看到这部话剧的精彩首演,当晚,出品方还开通网络直播,据统计,截至当晚11时,通过网络收看直播的观众达33.1万人次。该话剧首演结束后,还将面向贵港三区两县市的机关干部、学校师生、社区群众进行巡演,同时通过网络直播、点播等形式,扩大其影响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