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话剧《父亲的革命生涯》提升版亮相首府舞台
2020-12-08 09:40:1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话剧《父亲的革命生涯》提升版亮相首府舞台

  话剧《父亲的革命生涯》剧照。

  本报记者 秦 雯 文/图

  “有一段岁月血火洗礼风雷激荡,有一种信仰穿越历史越变越强。”12月4日晚,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扶持项目话剧《父亲的革命生涯》,经过一年的打磨和提升,再次亮相首府舞台,演绎壮乡儿女坚定信念,义无反顾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向充满希望的远方的动人故事。

  该剧以三对父子(父女)之间的亲情交集为主线,塑造了一批个性鲜明、信仰坚定的革命者形象,将20多年的沧桑岁月如画卷般铺开在观众面前。在百色革命老区,韦金生追随儿子奔赴革命之路,在从1929年到1949年之间的战争年代,在对亲情坚持不懈的守护里,在实现“我要过好日子”这一平凡而坚实理想的过程之中,以20年的时间跨度完成了对自己革命信仰的完整建构……在风雷激荡的呐喊和独特鲜明的广西元素加持中,一回回喜怒哀乐,一个个鲜活生命,点点滴滴,染成华章,充满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该剧由广西著名演员杨建伟自编自导并担纲主演。作为广西方言小品的领军者之一,《父亲的革命生涯》是他继2015年《人堆》之后,推出的又一大型话剧作品。当幕布拉开,灯光亮起,杨建伟饰演的韦金生出现在舞台上,观众们都感觉格外熟悉亲切。虽然新作从普通的市井题材变成了严肃的革命历史题材,但依然保持了方言话剧风趣诙谐又不失深刻的独特风格。

  去年秋天,该剧首次和观众见面,时隔一年,提升版故事里的不少情节处理得更为细腻,人物形象也更丰满了。杨建伟告诉记者,这一年时间里,主创团队为了心中的艺术理想,也经历了一次次艺术追求上的自我“革命”。“从整部戏来说调整了节奏,使得戏剧冲突更强。强调每个人物牺牲后对父亲不同的改变,原来过于千篇一律,这次则是更个性化,每个人物与‘父亲’的感情不一样,所以表现各有不同。我们还对剧中不少小角色,甚至是连名字都没有的角色,都进行了表演上的修改提升,让观众看起来感觉更自然、合理。”

  该剧关注的是普通个体,当个体的生命价值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时,小人物的大情怀显得更为鲜活而真实。杨建伟说,该剧在艺术呈现上追求“笑中有泪,泪中有笑”,一群热爱广西戏剧的人,用他们的方式敬畏先烈、表达情感、净化心灵。“我们铭记历史并不只是铭记历史中的时间数字,更多的是应该铭记历史中充满真与善的伟大精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