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人大跨区域协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5-27 10:04:5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一体协同唱响北部湾协奏曲——广西人大跨区域协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蒋 秋

  近日,随着D8360次动车组从防城港北站缓缓驶出奔向北海,钦州至钦州东联络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标志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北海、钦州、防城港沿海3市之间实现1小时动车通达,北钦防一体化发展再次提速,为北部湾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近年来,我区各级人大围绕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努力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等重大战略,以跨区域协同发挥人大作用为切入点,开展立法协同、监督联动、代表建言,努力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

  A 立法协同,北部湾经济区率先尝试

  5月14日,自治区人大财经委牵头在南宁召开7省(区、市)人大财经委协同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研讨会,探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推动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对策。

  这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推动省域人大在立法、监督等方面合作的一个举措。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而法治是实现跨行政区协同发展的重要保障。

  去年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就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积极思考开展区域协同立法的选题和定向、途径和方式,推动省域协同立法和设区的市之间协同立法。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对设区市立法指导,推进跨区域协同发展,率先选择北部湾经济区进行尝试并取得突破。

  在指导北部湾经济区的设区市立法工作过程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协同推进,注重建立法规项目安排、审议时间推进、共性问题研究、重要领域攻关等方面的协同机制,增强立法整体实效:

  ——同借鉴。全盘考虑部分社会共同关注的城市环境改善问题,指导南宁、玉林、北海、防城港、钦州等市在市容和环境卫生、停车场、农贸市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等方面加强立法。

  ——同研讨。搭建各市之间沟通交流平台,特别是为有相同或者相近立法项目的市共同研究立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指导和加强协调。

  ——同探索。就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实施“北钦防一体化”的战略,认真梳理该区域协同发展涉及的立法问题,引导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市在跨市的河流污染防治、自然保护区管理、海岸带和沙滩等特殊资源保护方面加快立法协同推进步伐,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组织签订《关于深化北钦防三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协同的协议》,就立法协同的框架、机制等达成共识。

  同时,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还在自治区本级立法中强化相关内容,修订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条例,制定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治区开发区条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等,着力解决管理体制不顺、统筹不力等问题,为区域协同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B 监督联动,彰显“1+1>2”效应

  一桥横跨龙门海峡,红色桥身犹如天空一道虹,将飞跃绿岛、蓝海,造福钦州、防城港市数百万民众。近日,记者在广西最大跨海大桥龙门大桥建设现场了解到,大桥自2020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进展顺利,今年一季度投资任务已超额完成。广西首座单跨超千米的特大桥,正从蓝图徐徐变成现实。

  2020年,北钦防三市人大重点围绕共同关注的重大民生工程,对滨海公路配套资金落实情况进行协同监督,推动政府积极筹措资金5亿元,支持龙门跨海大桥加快开工建设。这是广西设区市人大协同监督机制初显成效的体现。

  近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围绕重大事项开展自治区与设区市联动监督,通过一系列探索,协同增强监督实效。

  2020年11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报告前,重点与南宁、钦州、崇左等3个设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区、市联动调研,较好发挥区、市两级人大常委会的合力,找准存在问题,研究提出具有参考价值的工作建议,形成了较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

  2020年12月,百色、防城港、崇左三市签订了《关于打造三市协同发挥人大作用工作品牌合作协议》,聚焦现代物流、产业互动、对外贸易、平台建设、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采取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同步听取审议专项报告、协同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方式,开展跨行政区域监督,把“真监督、真支持”落到实处。

  持续联动监督,发挥了“1+1>2”的成效,有力推动广西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经济区和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的一些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的解决。广西烟花行业53家企业联名寄来感谢信,感谢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推动广西烟花的外贸运输与通关难题得以圆满解决。崇左市人大常委会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就西部陆海新通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开展联动调研时,发现“边检效率有待提高,凭祥上高速处边检效率较低,卡口设置不合理、数量少,时常造成车辆拥堵”等问题后,通过每月对项目建设持续进行跟踪调研,督促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协调解决存在问题。

  此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还建立与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推进工作机制,协同联动,配合做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广西代表团提交的《关于支持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建议》等重点建议的督办有关工作,推动落实了一些重大项目。一批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