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勇立潮头再争先 ——北部湾经济区奋力开创“十四五”新局面侧记
2021-03-05 09:21:3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勇立潮头再争先

  ——北部湾经济区奋力开创“十四五”新局面侧记

  繁忙的钦州港全景。 (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供图)

  ■编者按

  本报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王良良

  2020年,北部湾经济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领跑全区,初步形成电子信息、绿色化工等八大产业集群。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龙头,北部湾经济区紧紧抓住加快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北钦防一体化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奋力开创“十四五”新局面。

  A 国际门户港建设再提速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将北部湾港与上海港、深圳港、广州港等10个港口一并列为国际枢纽海港。

  “我们将充分依托北部湾港作为国际枢纽海港这一国家重大红利,以枢纽能级提升工程、临港产业集聚工程、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工程、智慧港口工程、海铁联运示范工程、江海边联动示范工程、贸易便利化提质工程、东盟港航合作创新工程等八大工程为核心,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建设港航重点项目60个,完成总投资1000亿元,新增港口吞吐能力约2.2亿吨,新增集装箱吞吐能力约650万标箱。”自治区北部湾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魏然介绍,今年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的任务是,全力抓好“双六”目标落实,即2021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突破6000列、区内班列达到600列。

  2月11日,钦州港大榄坪南作业区9号、10号泊位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首座沉箱预制完成,标志着北部湾港20万吨级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主体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该工程项目总投资概算40.5亿元,是广西北部湾智慧港口建设的标志性项目。

  今年,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将建成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一二期调整工程等13个项目,重点突破钦州港2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及航道、防城港30万吨级码头及航道、北海港30万吨级航道等关键项目,持续提升北部湾港服务能力和水平。

  2月24日,满载集装箱的西部陆海新通道SITC“海防铁海定制专列”从重庆团结村铁路中心站驶出,在广西钦州港装船发往越南海防,全程仅需5天。海防铁海定制专列的成功发运,标志着陆海新通道与合作伙伴的联运服务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

  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北部湾港今年将持续优化港航发展“软环境”,加密航运网络和疏通集疏运体系。如以冷链、烟花等特色货源为重点,加快发展至东盟等RCEP成员国航线,提高腹地货物经北部湾港口对外运输的时效性;加强与天津、青岛、珠三角、海南等地港口合作;深化港口建设运营合作;以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为抓手,推动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作体系;持续推进降费提效,打造国内一流港航营商环境。

  B 北钦防一体化建设快马加鞭

  春节期间,万家团圆之际,龙门大桥、大风江大桥的施工现场却是一片忙碌,建设者们趁着晴朗的天气加紧施工。截至2月14日,龙门大桥本年累计完成形象投资13754万元,占第一季度形象投资任务27500万元的50%。

  “今年我们要聚焦北钦防一体化建设,推动三市一体化取得新成效。”魏然表示。一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聚焦12个重点项目,科学统筹规划,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项目尽快落地见效。重点跟踪协调“两桥一道一线”(龙门大桥、大风江大桥、北海廉州湾大道)等交通、航道、管道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快构建北钦防一体化规划体系。加快形成北钦防一体化交通规划、北钦防一体化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广西海岸带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海洋空间规划等各类专项规划,优化落实一体化空间布局。三是深入拓展生态环保一体化。实施北部湾“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生态环保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四是研究出台促进一体化发展特色政策和一体化资金保障方案。针对性解决一体化发展缺用地、缺用海、缺用能、缺资金等问题,出台一体化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用林、用能、用资等“五用”保障专项行动方案,同时制定北部湾优才实施方案。

  记者从自治区北部湾办获悉,目前,北部湾优才实施方案制定获得了重大进展。经过区内外调研和多轮评审修改,现已形成《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优才计划实施方案》研究报告,包括制度创新、评价机制、激励共用、流动渠道、创新创业共同体、服务保障互通等内容,为推进实施北钦防人才一体化提供决策依据。

  C 加快形成现代产业体系

  春节期间,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施工现场,1500多名建设者抢抓施工黄金时间快速推进项目建设。截至2月中旬,华谊钦州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80.9亿元,项目主要设备全部安装完成,预计4月份进入试生产阶段。

  根据自治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工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围绕华谊等龙头企业高标准规划钦州石化产业园区,谋划“油、煤、气、盐”多头并进的多元化石化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通过华谊项目带动,在钦州打造一个全国最具行业标杆的石化新材料基地。

  钦州石化产业园区的建设是北部湾经济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一个缩影。今年,经济区将多管齐下,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聚焦扩大工业产业投资。深入推进经济区“双百双新”重大产业工程和“千企技改”项目,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海洋装备制造等产业投资力度,进一步提高制造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

  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围绕电子信息、绿色化工、金属新材料等临港优势产业,建立一链一项目库,通过北部湾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推动优势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不断提升产业链体系化竞争优势。

  加快壮大临港产业集群。加快百亿级龙头产业项目建设和竣工投产,新开工华友钴业、恒逸高端绿色化工等一批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竣工投产钦州华谊、玉林正威、防城港钢铁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惠科三诺、华立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

  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通过北部湾直投基金推动新兴产业项目加快发展,为经济增长提供持续动能。此外,还将做好北钦防一体化招商,推动园区发展提质升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