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立法保障城市公共供水“最后一公里”
2021-05-26 17:30:2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市立法保障城市公共供水“最后一公里” 要求至少每六个月对二次供水贮水设施进行清洗消毒和检测

  本报南宁讯 (记者/杨波)日前记者从南宁市司法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南宁市居民住宅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将于6月1日起施行,为保障城市公共供水的“最后一公里”提供立法支撑。

  “近年来,南宁市发展日新月异,城市天际线越来越高,二次供水方式已广泛应用于高层住宅。但由于二次供水设施建设管理主体多元化,一些小区存在供水设施老化、管网渗漏、水箱清理不及时、日常维护不规范等问题,为群众饮水安全埋下隐患。”南宁市司法局副局长蓝旭高介绍,居民住宅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是指将来自城市公共供水管道的生活饮用水贮存、加压,通过管道再供居民住宅用户使用的供水方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南宁绿城水务供水区域内,使用二次供水设施的住宅小区约2000个,涉及约135万套住宅。作为城市公共供水的“最后一公里”,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运维管理,事关广大群众的健康安全,必须严格规范管理。

  据悉,《管理办法》健全了二次供水的管理体制,明确南宁市住建部门是该市二次供水监督管理的主管部门,牵头建立二次供水设施监督管理数据库,统筹推进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在供水设施建设方面,新建、改建、扩建的住宅小区对水压、水量的要求超过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水压标准的,建设单位有义务配套建设二次供水设施,建设费用纳入工程项目成本,由建设单位承担。二次供水设施要与建筑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交付使用。已交付使用的二次供水设施如果不符合有关技术、卫生和安全防范要求的,应当予以改造。业主共同决定实施改造的,可以按照相关规定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为强化二次供水的水质保障,《管理办法》确立了鼓励支持城市公共供水企业对二次供水设施实行“统建统管”的政策导向,推动二次供水与城市公共供水管网实现一体化、专业化运行维护管理。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单位应当加强水质管理,按规定开展常规检测、日常检查和清洗消毒,至少每六个月对贮水设施进行一次清洗消毒,经有相应资质的水质检测机构检验合格,并将相关检测(验)结果向用户公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