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助力健康中国 致力人才培养
2021-05-26 09:42:2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助力健康中国 致力人才培养——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优化课程体系建设

  邹云锋

  2021年5月16日,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代表队在刚刚落幕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预防医学赛道银奖。这是该学院多年来坚持“以赛促学”,强化学生实践技能,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生动案例。

  广西医科大学是全国较早设立预防医学专业的高校之一,公共卫生学院(以下简称“公卫学院”)预防医学专业是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几十年来,公卫学院累计培养本科生4200余人,硕士生1100余人,博士生150余人。近几年,学院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完善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努力践行2020年9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的着力加快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精神,不断提升公共卫生人才的实践技能和培养质量,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构建“一核三翼”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建设

  在SARS、禽流感、新冠肺炎等疫情防控中,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培养的专业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在实践技能培养上的不足。传统预防医学培养“重慢病轻急病”、“重实验轻人群”和“重理论轻实践”,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后将知识运用于实际工作的能力较弱,疾病预防控制最常用的一些知识技能,如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处理、常规仪器设备的使用和采样技术、疾病监测系统的报告和评估、疾病防控技术方案和政策文件的制定等,均是高校教学的弱点。

  后疫情时代,面对疫情不断提出的新挑战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任务,我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亟需改革、课程体系建设亟须完善、培养质量亟待提高,培养高质量的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已成为当务之急。

  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以“培养卫生应急核心胜任力强、高素质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为核心,以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及调查能力、公共卫生监测与数据分析评价能力和健康科普知识宣传能力为“三翼”,形成“一核三翼”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

  此外,公卫学院不断更新专业建设理念与思路,优化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课程体系建设,注重课程内容的合理性和整体功能性,强化公共卫生技能及卫生应急能力培养,增设《公共卫生导论》和《公共卫生技能培训》专业课程,在专业核心课程教学中,大幅增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应急处理的案例教学内容,逐步培养并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现场调查能力。

  “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培养德才兼备的医生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健康中国2030”、“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和“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等“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课程中,引导学生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更要有时代担当。同时,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持续深化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改革,使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不断完善“三全育人”格局。这不但是着力破解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才培养的现实选择,也是加快我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内涵建设的力量之源。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卫学院连续表扬《抗疫一线公共卫生学院“最美毕业生”身影》共16期,向学生树立先进典型榜样,凝聚“榜样力量”。学院定期开展“院长有约”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公共卫生专家和优秀校友到校,结合自身公共卫生先进事迹,开展突发公共卫生现场调查处置、传染病预测预警技术、传染病风险评估技术等专题培训,用典型事迹激励广大学子积极上进、筑梦前行,使学生掌握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并同时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提升职业成就感和荣誉感。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磨炼团队锤炼技能

  高素质教学团队是人才培养质量的保证。公卫学院注重教学方法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不断提高教师团队的教学水平和质量。

  近年来,学院积极举办院级教学比赛,并参加广西医科大学课程思政说课竞赛、广西医科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和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不同级别比赛,通过“以赛促教”,PBL、BOPPPS、三明治教学法和土壤教学法等运用于课堂,促进学院教师教学能力、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

  引进多名长期在疾控一线从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场调查处置并具有现场流行病学培训经验的老师加入教学团队,组建了一支具有丰富实战经验和现场教学理念的教学团队。

  跨学科、跨部门的教学团队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知识综合应用能力和实际操作技能,也提升了教学团队的实践教学理念和能力。2017—2019学年,公共卫生技能培训教师团队连续被评为广西医科大学优秀教学指导团队。

  “以赛促学”,构建院、校、省及国家级赛事的四级育人体系,有效锻炼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团队协作的能力,又是强化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有效途径,让学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在比赛中强化实践技能,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善创敢闯品格,培育探索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提升学生团队精神。从2018年到2021年,广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连续三届获得预防医学赛道银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