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经开区铆足干劲跑出“加速度”
2021-05-24 17:02:18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经开区铆足干劲跑出“加速度” 一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70.23亿元,同比增长24%

南宁经开区铆足干劲跑出“加速度”

瑞声科技南宁产业园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叶子榕摄

南宁经开区铆足干劲跑出“加速度”

龙光东盟生鲜食品智慧港建设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南宁经开区铆足干劲跑出“加速度”

百会药业展厅展示着民族特色药品以及原料

  ■本报记者李璋 通讯员向国泽 

  一季度,南宁经开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70.23亿元,同比增长24%;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2.44亿元,同比增长22.2%;财政收入完成14.21亿元,同比增长13.8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38亿元,同比增长42%;工业投资完成9.93亿元,同比增长9.33%;商务部口径直接利用外资完成2088万美元,同比增长161%;实际到位内资完成27.7亿元,完成第一季度任务的110.86%;直接利用外资完成第一季度任务的151.21%,同比增长164.62%……这一组组上扬的数据,是南宁经开区今年一季度交出的喜人答卷。

  在新冠疫情持续影响、发展困难和挑战仍然突出的情况下跑出“加速度”,是南宁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按照“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要求,努力攻坚“十场硬仗”,实现了良好开局。

  瑞声南宁科技产业园三期 关键项目不到60天完工

  大半个月前,瑞声南宁科技产业园(神冠园区)三期项目实现了正式通电。5月14日,记者来到瑞声南宁科技产业园(神冠园区)三期项目,只见这里标准厂房整齐划一,展厅里展示了瑞声科技的六大产品线,包括声学、光学、电磁传动等,让人不得不惊叹“南宁产”精密制造产品科技含量之高。

  据介绍,由绿港集团负责建设的瑞声南宁科技产业园(神冠园区)三期供电工程4月28日正式通电,这是保证瑞声南宁科技产业园(神冠园区)三期项目顺利正常投产的关键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配套建设供电容量为1.5万千伏安的用电设备。结合企业用电需求,今年1月初,绿港集团与经开区财政局、建设发展局等部门通力合作,主动与瑞声公司、供电部门多次沟通协商,力求设计方案及所选用的电力品牌满足企业生产需求。从2月底开始进场施工,此项目仅用了不到60天时间就完成设计、施工、安装、调试等系列工作。

  “项目从2月份报审到送电仅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除去春节假期,项目从立项到施工实际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对于企业这样的用电规模,这是非常快的一个速度了。”瑞声科技南宁有限公司基建部电力工程师郭磊说。

  南宁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林雀萍表示,一季度瑞声科技产值实现增长56%,成为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新的增量点,带动科林、弘电、维易通等电子消费品生产型企业加快发展。除电子信息产业以外的其他主导产业重点企业,一季度也交出了较为亮眼的生产经营成绩单,以创新驱动的食品互联网公司轩妈食品,在园区给予了精准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决了生产场地不足导致的产能提升瓶颈问题,2021年预计可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0%。

  龙光东盟生鲜食品智慧港 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在龙光东盟生鲜食品智慧港,这个占地200多亩的项目上有七八台吊机在同时作业,项目的周围是已铺设好的宽敞的水泥道路,工程车在连续不断地运输土方、水泥和各种工程材料。

  龙光东盟生鲜食品智慧港项目占地232亩,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是由龙光控股集团旗下龙光生鲜食品集团全额投资子公司南宁市龙光生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于2020年12月正式入驻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一期启动区于今年1月29日揭牌,揭牌当日即开展土方开挖、外运等场地平整工作,实现了拿地即开工。一期启动区计划于10月底前建成并投入运营,总投资约22亿元,含生态环保中心、垃圾收集点、地下车库。项目从拿地、勘察、规划设计、施工至今,短短5个月,目前已完成2个生鲜集成加工中心首层主体结构施工、2个城市中央厨房基础施工、3个物流中心桩基础施工、5G物联中心及宿舍楼土方施工,项目整体稳步快速向交付开放推进。预计一期启动区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工业总产值30亿元人民币,实现年税收1亿元人民币。

  据龙龙光东盟生鲜食品智慧港项目经理程坤介绍,为了提高企业生产和运营效率,南宁经开区采取相关措施,给予了大力支持,包括安排各相关部门对项目用水、道路使用、临电进行协调,确保了项目正常开展。同时,在政策扶持下,统一项目施工提前介入,各部门协助龙光办理后续相关手续。

  南宁经开区招商局副局长陈亮表示,一季度,经开区紧紧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以积极开展“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落实三企入桂”为抓手,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9个,项目总投资19.379亿元,完成一季度任务的112.5%。其中赢拓AI智能项目建成投产后3年内实现年工业总产值46亿元。

  此外,项目质量和项目建设都实现新突破,赢拓AI智能项目,博艾特眼科设备等9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为经开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百会药业销售收入生产产值 同比增长数值“双双破百”

  走进位于南宁市金阳路的广西南宁百会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会公司),一幅“祝贺铝碳酸镁咀嚼片通过国家一致性评价”的喜报跃然眼前,各种奖杯、获奖牌匾、荣誉证书排满了荣誉墙。据介绍,2013年,百会公司与南宁经开区签订项目入区投资协议,实施技术改造项目,改造提升原有生产工艺,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智能化医药制造工厂。

  截至2021年4月,百会药业药品生产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5.1亿元,总占地面积150亩,总建筑面积77225.78平方米,建成中药提取车间、综合制剂车间、固体制剂车间、原料药车间等生产单元,年销售收入15亿元以上,新增利税3亿元。

  今年1—4月,百会药业销售收入为6989万元,同比增长133%;生产产值为6357万元,同比增长104%。今年2月份,百会药业铝碳酸镁咀嚼片顺利通过国家一致性评价,目前广西仅有2家企业的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这主要得益于南宁经开区的政策支持,包括在工业技改、两化融合及药品一致性评价等方面给予了较大支持。

  南宁经开区还鼓励支持百会药业进行科研创新和人才引进。“新人才引进企业不仅享受企业福利待遇,还有经开区的人才补贴。公司需要招收高素质人才,政府同时给出人才政策、信息渠道等帮助,今年我们已经引进了10多名中高端人才。”南宁百会药业副总经理邓海超说。

  接下来,南宁经开区将全力以赴抓好招大引强、高质高效推动项目建设、持续壮大重点产业集群、全力抓好临空经济示范区开发建设,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推动经开区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