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兴宁区法院以“红色文化”升级诉讼服务
2021-05-21 10:30:3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市兴宁区法院以“红色文化”升级诉讼服务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司法为民

  本报记者 刘 莉 通讯员 吴 昊

  南宁市兴宁区法院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即设置1个党员先锋岗、2个党建文化区、13个红色主题工作室,打造沉浸式体验的红色诉讼服务中心。

  党员先锋岗:

  提供一站式导诉服务

  “您好!网上立案需要填写这些信息……”5月17日,走进兴宁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记者看到一名身着白衬衫,胸前带着党徽的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当事人完成网上立案相关事宜。

  为了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当事人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兴宁区法院在诉服中心设立党员先锋岗。

  “党员先锋岗由我们立案庭党支部党员干警轮流值班,并配备青年志愿者,为当事人提供有关立案、缴费、保全、信访、材料收转等一站式导诉服务。”值班的党员干警梁晨向记者介绍了党员先锋岗的主要运行模式。

  “让党员同志立足岗位模范履职尽责,亮身份、践承诺、当先锋、展形象,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务实的工作作风、高效的工作效率为当事人提供全面的诉讼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兴宁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罗君介绍,这就是在红色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党员先锋岗的初衷。

  党建文化区:

  打造“融入式”党建品牌

  兴宁区法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近年来将党建与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在诉讼服务中心打造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践行者”和“速裁先锋”两个党建文化展示区。

  “新时代枫桥经验践行者”党建文化区,展现了该院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中贯彻落实国家领导关于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批示、指示的生动实践。

  “速裁先锋”党建文化区,主要介绍了该院在民事繁简分流机制改革中建立“分调裁审”一站式纠纷快速处理机制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在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指导下,在“融入式”党建的带动下,兴宁区法院先后被评为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先进单位,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涌现出一批在审判一线的先锋英模,为全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红色主题工作室:

  创建诉源治理新名片

  除了打造党建文化区外,兴宁区法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百年党史为主线,选取嘉兴、井冈山、瑞金、延安、沂蒙山、大庆等13个党史重要事件节点的地标,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大庆精神”等中国精神相结合,在两个党建文化区推出13个红色文化主题工作室,以党建凝心铸魂,营造“人人有目标、人人有行动”的良好氛围。

  “譬如,我们把族老调解室设在‘沂蒙山工作室’,就是希望族老在矛盾纠纷化解中弘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沂蒙山革命精神,将‘族老调解’打造成一张诉源治理新名片。”罗君介绍道。

  “我们来这里不仅能办理诉讼业务,还能利用等候的时间重温党的历史,是一个很好的体验。”到“大庆工作室”办理执行立案业务的一位当事人说道,身临其境的红色历史场景,让人印象深刻。

  据悉,每个红色主题工作室都由两面主题形象墙组成,一面通过栩栩如生的“红色”浮雕还原经典红色地标的著名场景,另一面用鲜艳夺目的“红色”标识详细介绍了精神产生的背景以及具体含义。

  如今,兴宁区法院形成了“以一站式窗口为中心、两大功能区为两翼”的红色诉讼服务中心,集诉讼服务、多元解纷、普法宣传、红色教育为一体,为群众提供便捷、舒适、优质、智能化的诉讼服务,通过沉浸式的体验让群众加深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了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