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重温历史展望未来 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2021-05-18 11:18:22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重温历史展望未来 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我市“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在顶蛳山考古遗址公园举行

南宁:重温历史展望未来 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市顶蛳山遗址博物馆坐落在顶蛳山考古遗址公园内。本报记者潘浩摄

南宁:重温历史展望未来 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市顶蛳山遗址博物馆开展的模拟考古体验活动。

  本报记者莫岚远 

  参观博物馆成为健康生活新风尚。今年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旨在探索博物馆发展的新方向、新模式、新方案。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市顶蛳山遗址博物馆承办的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南宁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于5月18日在顶蛳山考古遗址公园举行。主办方根据活动主题和主会场定位特色,精心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和体验活动,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知识,营造全民共同参与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展示文化遗产 保护传承成果

  市顶蛳山遗址博物馆于2018年12月6日建成开放,是一座以展示新石器时代贝丘文化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顶蛳山考古遗址公园包含遗址保护区、公众考古体验区等。顶蛳山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南宁文化之源”,市顶蛳山遗址博物馆致力于挖掘文化资源,走出文化自信,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正在全力推进建设成为国家级的考古遗址公园,成为南宁市一处集文化发掘、保护研究、展示教育和文化休闲为一体的重要公益场所。此次博物馆日选择在顶蛳山考古遗址公园举办,是市委市政府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强市、挖掘文化底蕴、创建历史名城的具体举措。

  除了活动启动仪式,当天还将开展由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主创的大型邕剧《顶蛳山人》、自治区级非遗《邕宁壮族八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展示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成果。

  市顶蛳山遗址博物馆还开展“模拟考古体验”“仿真动物狩猎”“原始垂钓”“陶艺展示”四项宣教活动,让观众们学习考古知识、射箭技巧,体验垂钓乐趣,感受陶艺之美。

  该博物馆还将开展多项主题展览,有南宁考古成果图片展、博物馆文化创意与衍生作品展、顶博宣教图片展等,营造博物馆人与全社会共度共庆国际博物馆日的文化氛围。

  重温邕城历史 传承革命薪火

  除主会场活动外,今日南宁还有丰富多彩的活动:10:30,“涅槃重生”红陶体验活动将带领观众体验传统制作工艺,感受红土文化;11:00,南宁博物馆将开展学党史活动,提供免费讲解,带领观众们重温邕城历史,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程;14:30,“博艺苑——山歌颂党恩”在南宁博物馆一楼多功能厅上演,邀请观众“以歌代言”,一起唱山歌献给党。

  今日的昆仑关战役博物馆同样精彩,推出“识文物,涨知识”手工和“我和博物馆合个影”体验公益活动,还准备了具有昆仑关特色的拼图,在拼图过程中学习昆仑关抗战历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博物馆序厅山体浮雕为背景,在定制的新旧馆体照相框里拍照,做革命故事的传播者、抗战精神的传承者。此外,还举办“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爱国教育主题展览,展现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文化抗战;开设以抗日战争中的小英雄为主题的公益研学课程,丰富青少年学党史课堂,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