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玉林市首季度群众安全感4项指标居广西首位
2021-05-13 09:48:0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架起连心桥 画出同心圆——玉林市首季度群众安全感4项指标居全区首位纪实

  本报记者 邓盛龙

  近日,一张博白县民警卷起裤脚采摘辣椒的图片在当地热传,感动众多网友。原来,旺茂镇大康村今年的美人椒丰收,村里青壮劳力都外出打工,上市时又恰逢连绵阴雨,辣椒采收陷入困境。旺茂派出所所长梁奇在下乡走访得知后,立即率队前去帮忙采摘,及时采摘辣椒2500公斤。

  “群众利益无小事。”梁奇说,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博白县要求全体干警为群众至少办一件实事,争当护民、安民、便民、助民、暖民的“五民”先锋。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玉林市创新推出全警参与化解信访积案“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干警“进百企千村万户”为民办实事活动等,架起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难题的连心桥,画出了共建共治建设平安玉林的同心圆。

  “要开门纳谏、治建并举,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安全送到群众的家门口,把温暖送到百姓的心坎上。”玉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远波表示。

  首先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查纠整改环节是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该市通过实施问题干警要清除处理到位、涉黑涉恶问题案件(线索)要倒查到位、问题案件要纠正到位等“九个到位”,零容忍整治顽瘴痼疾,促使一批问题干警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

  淬火铸铁军,忠诚护平安。一场你追我赶的比学赶超开始了——该市法院系统开展“深教育、办实事、为民生、强执行”专项执行活动,一季度全市法院执结案件3910件,同比增长55.65%,执行到位标的金额3.8亿元;检察机关深入社区、农村、企业等落实司法救助政策,已对76名因案件导致生活陷入困难的群众开展救助,共发放救助金61.3万元;

  公安系统通过开展“争当五民先锋”实践活动,推出群众办证、送考下乡、考证检车社会化等六大利民新举措;该市司法局推出44项便民措施,一季度共受理矛盾纠纷4115起,调解成功矛盾纠纷3968起,调结率达96.42%,居全区首位。

  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今年3月,该市启动全警参与化解信访积案“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并迅速组建法、检、公、司中层业务骨干“四人组”法律工作专班,联合会审信访问题,回应群众诉求。4月7日,玉林市检察院化解信访积案工作专班前往贵港监狱,以视频会见形式,倾听并解决了一名老年犯人的诉求,化解了一件长达近10年的信访积案。截至目前,全市共化解中央交办的各类信访积案912件;全市各级政法干警走访农户1.3732万户,联系服务企业511家,化解矛盾纠纷2473件,解决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难题616个。

  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用数据体现最直观。日前,一季度自治区群众安全感调查发布,玉林市群众安全感达98.71%,较上季度提升0.89%,创下新高。其中,夜间单独出行人身财产不担忧的比例、矛盾纠纷调处率、治安问题解决率、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等四项指标均排名全区第一。此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民调得分也位居全区首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