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一路蜿蜒连接南宁崇左 新扶公路预计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2021-04-28 19:14:05来源:南宁新闻网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一路蜿蜒连接南宁崇左 新扶公路预计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新扶公路穿梭在群山中  记者覃祖稳摄

一路蜿蜒连接南宁崇左 新扶公路预计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新扶公路(那马至吴圩段)正在进行路面施工    记者覃祖稳摄

一路蜿蜒连接南宁崇左 新扶公路预计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六蕾大桥预计下月完成桥面铺装   记者韩沛摄

  4月末的南宁,即将进入雨季。在南宁新江经吴圩至崇左扶绥一级公路(以下简称新扶公路)施工现场,大型机械设备来回奔忙,一辆辆石料运输车穿梭其间,施工人员正在抢抓工程进度。

  从空中俯瞰,由两幅道路构成的主车道已然成形,蜿蜒的新扶公路如同一条巨龙,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它穿过连绵起伏的群山,跨过列车飞驰的铁路,越过波涛滚滚的江河,用恢弘的气势架设起城乡大地的通行脉络。

  记者昨日从葛洲坝新扶(南宁)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获悉,新扶公路建设进入加速冲刺阶段,力争在年底主体工程具备通车条件。

  六蕾水库上架大桥建新路

  六蕾水库是南宁吴圩镇内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水库,周边环绕着养殖场、果树林和菜地。一条弯弯曲曲的小道将村子与城市连接,外面的繁华却始终没有传递到这里。

  不过,从去年开始,随着施工队的进驻,这里的籍籍无名被打破。一根根巨大的墩柱拔地而起,一辆辆运输车来回穿梭,短短数月,一座采用现代工艺、标准化施工的大桥就横跨于六蕾水库上方。

  据悉,六蕾大桥是新扶公路(吴圩至扶绥段)的重要节点之一。该设计段起点位于吴圩镇(明阳工业园区),与那马至吴圩段终点顺接,利用明阳大道一级公路向西约5公里,采用互通式立交形式跨越机场高速公路,依次经过六蕾水库、大尺江、康宁水库、坛河坡、那洋村,至南宁市与崇左市交界处(汤岜岭南侧),后与吴圩至扶绥段(扶绥县境)起点相接。

  记者注意到,六蕾大桥的桥型就像一道抛物线,走向弧度非常大。项目质检员张明浙介绍,该桥全长约300米,左幅16跨,右幅15跨,共计124片预制梁。

  “每一跨预制梁,甚至同一跨前后每一片梁的长度各不相同,定制的模板是固定的20米梁长,不可能为每一片预制梁定制一套模板,那样的生产成本会非常高。”张明浙说,发现问题后,通过与施工、设计、技术、质量等各部门沟通和协调,最终梁场通过调整模板模型,将梁体两端模板进行改装,对梁长进行反尺计算,最终制出了这124片各不相同的预制梁,架出了现在这座具有优美曲线的六蕾大桥。

  “目前,六蕾大桥的整体工程量已完成70%。预计5月20日完成桥面铺装工作,具备通车条件。”项目二分部副经理韩卫介绍道。

  劲往一处使攻克地质难题

  冬春之交时,南宁的天气时常一日之间四季交替、冷热难测,让湖北汉子韩卫有些摸不透。但相比南宁的气候,韩卫最希望克服的是南宁的地质条件。

  广西具有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施工所经区域不少地段处于熔岩发育或强发育地段,多溶洞,多断层,岩面起伏大,区域地下水丰富,给施工带来极大难度。

  “像大尺江大桥桩基施工时,有时候一个孔打好了,钻杆一提上来就塌孔了。”韩卫说,遇上这类情况,项目部立即组织相关部门重新优化方案。比如有的初始设计是18米深,但是挖下去发现没有打到基岩面,就得变更设计再继续加深;若是遇上熔岩,会根据现场情况采取扩容或者灌浆等措施。

  新扶公路(吴圩至扶绥段)上跨机场高速桥梁作为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将在车流密集的机场高速公路上方作业,连续梁跨度大,技术难度和安全风险高。

  韩卫表示,目前桥梁墩柱、系梁等施工工序已经全部完成,计划5月初开始导改施工,项目部正与机场高速运营管理部门紧密沟通,周密部署,做好互通立交施工期间的相关措施,确保机场高速公路运营安全。

  2019年初,葛洲坝新扶项目公司、葛洲坝南宁新扶一级公路总承包施工项目部等多家单位成立了联合党支部,改变了以往项目公司和总包公司各自为政的局面,在其带领下,大家统一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

  那马至吴圩段开始铺路面

  新扶公路建设内容包括3个设计路段,分别为新江至那马段、那马至吴圩段、吴圩至扶绥段。其中,那马至吴圩段施工进度最快。4月22日,在该设计段距离那马约6公里处,一台横向长度接近单幅路面宽度的大型路面摊铺机,在低沉的轰鸣声中徐徐前行。

  “这是目前国内应用中最先进的摊铺机,日均摊铺混凝土量1200~1500立方米,单幅路面摊铺长度可达500米。”项目一分部经理王海平介绍,目前正在进行300米实验段的铺设。

  记者了解到,因为前期受设计图纸概算及征地拆迁等多种因素影响,合同工期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延长了24个月。不过,为了尽快让这条贯穿南宁多个区域的“致富路”早日通车,葛洲坝集团发挥央企责任担当。在全体建设者的不懈努力下,新扶公路项目正在扎实快速推进,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截至4月20日,新扶公路的3个设计段中,新江至那马桥梁桩基施工完成67%,小构完成94%,路基施工完成41%。预计今年6月30日完成路基施工,12月31日完成路面施工。

  那马至吴圩段桥梁剩余桥面铺装外施工已全部完成,小构、路基施工均已完成,路面施工完成20%。预计今年7月1日完成路面施工,10月1日达到通车条件。

  吴圩至扶绥段桥梁下构施工已全部完成,小构施工完成94%,路基施工完成80%。预计今年6月30日完成路基施工,10月31日完成路面施工,12月31日达到通车条件。

  ■项目介绍

  南宁市新江经吴圩至崇左市扶绥一级公路是南宁市“一环六射四横七纵四联络线”一般干线公路网及崇左市“三环八射”一般干线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南宁市五象新区、邕宁区、良庆区、经开区、空港经济区,是连通南宁市和崇左市扶绥县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明阳工业区、规划吴圩空港经济区重要的进出通道。

  该项目起点接规划蒲庙经新江至百济公路,路线向西经新江镇南侧通过,跨越步马江后与南钦高铁,南北高速公路交叉,途经八尺江、连山村,后沿吴圩镇总体规划进行布线,完全利用明阳一级公路5km,途经康宁村、康宁水库后,终点位于南宁市江南区与崇左市扶绥县交界处的栏头领附近。

  项目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全长47.66公里,设计车速80km/h。由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社会资本方进行投资并建设,采用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合作期限为24年,总投资约为20亿元。(记者 韩沛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