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她”力量】扎根教育一线17年 用爱传递奉献精神
2021-03-09 14:42:48来源:央广网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孩子说她毕业以后也要回来广西,和你一样当老师。”电话里,一名曾得到过苏家珍帮助的进城务工者开心地和苏家珍分享自己女儿的情况。

【“她”力量】扎根教育一线17年 用爱传递奉献精神

  南宁市第十四中学语文教师、科研处主任苏家珍(右一)指导学生写作文(央广网发 农显峰摄) 

  与教师职业结缘

  2003年,还在广西师范学院中文系就读的苏家珍参加了一次教育实习。也就是在这一段实习经历里,苏家珍真切地感悟到了教育这项工作不同寻常的意义。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渴求知识的眼神深深触动了苏家珍。原本对自己的未来规划还懵懵懂懂的苏家珍,就在那时明确了自己人生的方向,坚定了成为一名老师的信念。

【“她”力量】扎根教育一线17年 用爱传递奉献精神

  南宁市第十四中学语文老师、科研处主任苏家珍为学生准备开学礼物(央广网发 农显峰摄) 

  2004年,大学毕业后,苏家珍进入中学开始了她的教书生涯。入职第一天,苏家珍就承担了班主任工作,这份工作她一做就做了十五年。从经验不足的稚嫩,走向教之有方、循循善诱的成熟,她一路跌撞摸索,积淀成长。怀着满腔热血,苏家珍内心只有一个信念:要对每一位学生负责,要用心陪伴关爱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带着这个信念,如今,苏家珍走过了长达17年的教育旅程。

  “教师这份职业,从来都不是以利益为根本的。教育做的是育人的工作,它最令人欣慰的地方就是,你可以看到学生在你的陪伴引导下不断地成长,它总能带给你如春种秋收般的收获喜悦。而学生的成长只有一次,它不像一些零件的生产线,制造次品后会有返修的机会。所以,我们做老师一定要更用心、更负责才行。”苏家珍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进城务工子女的“守护者”

  2005年的一天,苏家珍下班途中路过一家水果摊。买水果期间,水果摊主不经意谈起了他们这些进城务工者的孩子无人看管的窘境。也正是因为这一次闲聊,苏家珍开启了长达5年对进城务工子女的义务辅导。

【“她”力量】扎根教育一线17年 用爱传递奉献精神

  苏家珍(右一)在课间与学生互动(央广网发 农显峰摄)

  闲聊中,苏家珍了解到,城中村里像这样的孩子还真不少,年龄集中在5岁至14岁。因为父母们忙于生计,疏于对子女的指导,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普遍不是很理想。孩子们的课余时间和休息时间只能在周边街道玩耍,城中村里车来车往,父母们也十分担心孩子们的安全。

  由此,苏家珍萌生了要帮助这些进城务工子女的念头。于是她主动提出:利用周末时间给长堽村的一些进城务工子女提供义务辅导,帮助孩子解决学业上的问题,也帮忙缓解了进城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开始做这份义工的时候,各方面条件都很简陋。没有教室,苏家珍就在城中村的一处楼顶天台上摆上桌椅,这就成了一个简陋的教室;不会歌舞,苏家珍就在网上搜索歌曲,跟着视频一遍遍学;缺少画纸,苏家珍就带着孩子们用旧挂历背面的空白页,画出未来生活的样子。

  “那时候感觉真的非常快乐,因为自己能够尽己之力用这样的方式去陪伴、影响了一群孩子,也能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家庭带去一些慰藉。”苏家珍回忆起5年的义务辅导经历说道。

  后来,在苏家珍的影响下,之前得到过苏家珍义务辅导的一个女孩也选择从事教师行业,也就有了本文开头那一幕的出现。

  奉献精神的“传递者”

  2020年底,苏家珍收到了现已就读高二年级的2019级毕业生胡燕楠的信息。信息中提到,因成绩优秀,胡燕楠所在高中给胡燕楠奖励了一笔奖学金。胡燕楠希望把自己人生中的第一笔奖学金捐给需要帮助的人。原来,胡燕楠读初中时就了解到,自己的班主任苏家珍老师义务辅导进城务工子女,经常向乡村学校的孩子送温暖、献爱心。她受到了苏家珍老师的感染,她也希望自己能像苏老师一样奉献爱心,把奖学金用在最有意义的事情上。

  “胡燕楠的善良无私让我感动,我所做的一些事情能够给这孩子如此积极的影响,我也很欣慰。所以,我一定会和她一起去做这些有意义的事。”苏家珍说。

  2020年12月25日,苏家珍和胡燕楠共同购买近200本课外阅读书籍以及一些衣物,送到了马山县古棠小学、加显小学孩子们的手中。

  苏家珍所任教班级成绩优秀,近五年来,她先后承担二十余次市(县)级以上的示范课,开展教育教学专题讲座近百场,有较高知名度。她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广西青年五四奖章”等诸多荣誉称号。

  面对自己获得的种种荣誉,苏家珍表示:“这些荣誉是对我们教师这一职业的肯定,它是属于许许多多为教育贡献心力的老师的。对于我个人来说,这些荣誉意味着使命更重,责任更大,会一直激励我前行不辍。”

  苏家珍说:“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我觉得必须要有责任和担当的意识。女性不能仅仅局限于干好自己的职业,还应该将自己的力量放大,有更多的担当和奉献。”(韦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